close

14隻老鼠大搬家,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一本繪本故事書,而直到不久前,聽到辦公室裡的兩個同事談論,才知道同系列出了好幾本,而且有不少媽媽也非常喜歡這套書。

14隻老鼠的作者是岩村和朗,他對於自然生活的觀察十分仔細,筆下的動物主角細膩又溫柔,處處都可以看見你我生活的影子,書裡沒甚麼文字,但是每一頁幾乎都可以另成一段故事。對於14隻老鼠大搬家這本書,我印象一直非常深刻,也許因此才愛上老鼠也不一定,尤其是最後一頁的剖面圖曾經讓我深深著迷,說不定去念室內設計,多少有受到這頁圖的影響。大搬家是這系列的第一本,如果要幫它打分數,滿分100都讓我覺得不夠,岩村和朗實在太厲害了,而原來在日本,還有一座岩村和朗美術館!

(圖片來源: ★⑧ ② ⑤ 的 " 樂 活 " 世 界 ★)

送我那本書的那位長輩,已經過世好久了,他是父親的姊夫的弟弟,說起來是相當遠的關係,但是因為在出版社做翻譯的工作,總是會送我許多熱騰騰的新書,我小時候所擁有的非常棒的童書和小說,都出自這位長輩。他也是唯一一位,總會在聖誕節和我互寄卡片的長輩,是難得讓我會有許多深刻的懷念的長輩。

我收到的童書,幾乎都是漢聲出版的,直到我長大後回想,才深深覺得那些書真的都是非常棒的童書,去翻閱現在的童書,能與那些相比的實在也不是太多,好慶幸曾經離它們這麼近。雖然每一本我都讀過好幾遍,但在我較大之後,雖然不捨,那些書終於還是都被分送給表弟妹們了。我既不知道他們是否珍惜,也不知道還有沒有任何一本有被保留下來,要是換作現在的我,肯定是一本也捨不得割捨的。

於是前幾天我上網搜尋,找到了這本的二手書並且買下,我跟14隻老鼠分開了約20年,牠們又再度回到我身邊,真的覺得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