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在這個時代幾乎就是一個用金錢堆積出來的字眼。但我認為不應該是這樣。

品味這兩個字的定義,我去查了教育部國語辭典,結果如下:品嘗滋味。後引申成對事物具高度品鑑能力。
對事物具高度品鑑能力,這應該是意味著,被稱為有品味的人都是某方面的專家吧!


我認識的那個專家,在我看來確實極有品味,甚至讓我極為欣賞,他有自己的堅持,有令人折服的論調,只是我仍不免疑惑~所謂專家的眼光是否已變得狹隘? 是否已容不下一顆沙礫?
一件事情,由不同的專家來看,肯定就是截然不同的兩樣結果, 那麼又該如何去判斷所謂的品味?當身為專家在批評眼中所有的不滿時,是否在意過過程與原由?是否看見了那些認真用心的背影?

品嘗滋味,如果能在每一樣事物中細嚼出其中的菁華,是不是才叫做品味?
我想到LV、想到Burberry,有品味的 是功能性與設計感兼具、是材質的精挑細選、是對花的嚴格要求、是每一道缝線的間隔與牢固;有品味的,是去用心思考這些問題的人,是花費心力去確實執行的人,而不是掏出鈔票買下品牌的人。
我想到包裝精緻、一小包就要數百元的有機米,有品味的 是健康養生、是口感細緻、是不含添加物;有品味的,是去研究基因、細心栽培、勞動體力的人,而不是灑下銀兩食不知味的人。

所以講究比例的泥水工是有品味的、不跟客人抱怨政府官員的計程車司機是有品味的、適時將水杯加到8分滿的餐廳服務生是有品味的、能顧及病人無助心情的醫生是有品味的。這是我認定的品味,如果不身為執行者,至少應該要看見細節,如果只求結果、只顧自己的喜好,你的品味在哪裡?


看見細節並執著地執行,那是我認定的品味,我希望自己的確是有品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