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開展,現在正是趕工階段,每天在辦公室,我的精神都很好,一回到家所有的疲憊便一湧而上。
雖然還沒開展,但是想介紹一下與本次展覽相關的資訊,也算把自己因展覽得到的微薄知識做個整理,基本上對於ACG沒研究的人,知道這些基本資訊再看展覽應該會有趣些。
要不是因為做這個展場,我對ACG文化根本完全無知也沒有興趣,工作的關係接觸之後,發現還滿有趣的,由於這次的展品,稱其為商品比藝術品更適切,沒有看不看得懂的問題,算是老少咸宜的展覽吧!
《展覽介紹》
以日本造形集團「海洋堂」40年來的發展歷程為主軸,展出三千件大中小型模型,在回顧其歷史的同時,對現代日本御宅族文化和次文化的特質、內涵與根源,以及模型文化與美學涉及的當代藝術、慾望與消費文化領域進行更進一步的探究。
包括秋葉原介紹(AKIHABARA-因為御宅族的興趣大多以動畫與遊戲為主要涉獵範圍,而對於電子電器產品有超乎常人的需求,所以常於曾以電子商品著稱,被稱作「電器一條街」的秋葉原一帶出沒)、食玩及其製作展示、1960~歷史、Wnder Featival 影片介紹、12造型師區(海洋堂造型師介紹),此外還有6座Large scale figure(是等身的喔!)。

《名詞解釋》
ACG - Animation(動畫).Comic(漫畫).Game(遊戲)的簡稱。

KAIYODO(海洋堂) - 日本專事製作ACG模型的公司,製作上以精緻質感著稱。被譽為模型界的玩家收藏等級的日本海洋堂造形集團,發跡於1964年,1970年代首開組裝模型的風氣;1980年代起將卡通、漫畫與電影中的角色逐一立體化,為模型製作帶來革命性的發展;1990年代後半,開拓大量生產、價格低廉的「食玩」風潮;2003年與日本知名當代藝術家村上隆合作製作之等身大人形玩偶,被公認是「海洋堂」模型製作的極致表現。
海洋堂的軌跡

造/原 型師 - 專門將ACG角色立體化成為模型的設計者。

OTAKU(御宅族) - 指熱衷於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等次文化的人,但目前於日本已普遍為各界人士使用而趨於中性。在台灣常誤用「宅」來指待在家裡不出門的人,其實已經扭曲原本的字義。

Wonder Festival - 每年由海洋堂舉辦兩次的ACG模型博覽會。

GK - Grage Kit 的縮寫,泛指非由PVC射出成形的模型,多半是同人以未經設計公司製作的角色為主,手工製造的非量產模型。目前市面上賣的GK模型多是指以POLY或CAST為材質的半成品,須由玩家自行組裝修補並上色。

山口式可動 - 造型師山口勝久所製作的關節可動式模型。

REVOLTECH - 山口式可動系列之ㄧ,關節部分採用球形方式製作,原本是為研發便宜好玩的機械人模型推出的,優點是關節不容易因搬動而鬆動。

cosplay(角色扮演) - costume play的簡稱,日本當代的角色扮演,起源自1970年代後半的Comic Market活動中,參加者打扮成流行的動畫角色的模樣前來會場。

(MoE) - 「萌」的原義為「草木發芽」,後被日本的御宅族和動漫迷用來形容極端喜歡的事物,對象多為可愛的女性。除了狹義的「喜歡」之外,「萌」還帶「愛∕癡迷」與某種「(性)幻想」在裡頭。 簡單來說,就是當看到心動的人事物,進而對其產生幻想,最後著迷不已,這就叫「萌」。

同人-原指有著相同志向的人們、同好。作為動漫文化的用詞,指「自創、不受商業影響的自我創作」,或「自主」的創作。它比商業創作有較大的創作自由度,以及「想創作甚麼,便創作甚麼」的味道。


想了解更多請看這兒~

食玩漫遊 - 非常詳盡的介紹食玩相關資訊,除了海洋堂,還有其他的製作公司。
人形派出所 - 關於GK的製作流程介紹的很清楚。

慾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
Desire and Consumption - KAIYODO and OTAKU Culture
2007/11/17 - 2008/2/17
臺北市立美術館
全票NT30-



PS.想了一下,決定把這篇分類到"學學新玩意兒",畢竟我也還沒看過啊,上展之後應該會再寫一篇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