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完今天的演講,我才知道老友6為何如此喜愛蔣勳。
演講是台哥大基金會辦的,免費,場地在信義區中油公司的會議廳,坐位有點擠、椅子不甚舒適,但整體來說是還不錯的地點,觀眾應該有800多人吧! 缺點是報到跟開講中間的時間有些難安排,我於是在場中乾坐了50分鐘。
講題是「蔣勳老師談畢沙羅」,而不是談畢沙羅的畫,所以整場演講不談技巧、不談形式,但是談了很多畢沙羅的性格、畢沙羅的觀點、畢沙羅的家庭和朋友;於是這場演講是從一個生命去認識一種藝術,就像聆聽一個平凡生命的故事,不偉大但獨一無二。

蔣勳談美和藝術,並沒有把焦點放在澎湃壯麗的事物上,並沒有特別關注那些與眾不同、標新立異的角色,他眼裡平凡和莊闊的美同時並存,缺一不可,我似乎可以從他的演講中看見自己存在的意義,看見身邊畢沙羅的影子,我很榮幸就某一種角度而言,我和蔣老師甚至畢沙羅是同一類人。

畢沙羅的展覽還未去看,但很慶幸知道不用像米勒展那般在人群中翹首。8月初還有一場蔣老師談米勒的演講,已經報了名,相信又能認識另一個不朽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