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休館了好一陣子,很懷念那裡,雖然果凍時代 實在不太吸引我,但既然免門票,還是去了一趟。當代漲價了,那原本不用錢的精美導覽手冊現在要10元,而且這次根本是靠封面在撐場面,加起來每張紙超過1塊錢。
我確實不太愛這個年代的藝術家 還有他們的作品,套句村上隆的話,整個展覽都讓我覺得扁平,同樣的狀態不僅出現在日本,也許是亞洲,也許是整個世界。
策展人張晴說:「果凍一代」的年輕藝術家擁有豐富的想像力,不過他們多半關注的是自己切身的世界、喜歡抒發內心的感受。像是電玩、動漫、幻想、日常瑣事、城市生活或童年記憶等,都是他們喜歡的題材。
看完展覽確實如此,導覽手冊對於作品的介紹很貧乏,回來看了網站也沒好到哪去,許多作品的簡介都附之闕如,甚至有些簡介讓我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倒還不如古凡大喇喇的寫著:「為了快樂,其實我的作品並沒有深刻的意義及內涵!」
讓我覺得較有深度的是「人魚生死圖」,相當有震撼力的作品;蔣振華的「空」也不賴,很貼切;對「豆腐」的印象很深。作品中有很多短片,雖然都不長,看多了也很累,而每個作品都得站著看,不太貼心,後來我終究沒看全,卻也花了2小時。

其實我並不覺得作品不好,相反的某些藝術家讓我感到驚嘆,只是這類的表達方式不合我胃口。在中生代的藝術家身上,我從每一項作品中可以看到一個不同的事件,那或許是政治的、種族的、性別的、文化的、消費的...,他們討論的議題我不懂,卻可以從中認識世界的另一面;而這果凍世代,表達的東西已太氾濫在我的生活,這麼大一群人,卻只提醒了我一個現象,相對的薄弱許多,看作品也不再是從簡介中去了解,因為那簡介也是這世代作品的一部份,我必須再後退一步。

必須承認這展覽並未給我什麼感動,雖然在某一部分我也算是顆果凍(應該有加蒟蒻),但展覽還是值得看,它總是提醒了我用一個新的角度看事情。

果凍時代
當代藝術館
2/23 - 4/13


延伸閱讀:
當代藝術館特展「果凍世代」不想長大
果凍時代QQ創作抗拒被塑型
“垮掉的一代”還是“新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