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館內好久沒有我這麼喜歡的展覽了! 展覽以中國傳統繪畫或器物的複製及再現為藍本,呈現出當代藝術的樣貌,由今看古或以古鑑今,或是隱喻或是諷刺。
 
23位藝術家包括老中青三代,以中生代藝術家佔多數,也是我最喜愛的那一輩藝術家。那一輩藝術家的作品,多半都是親自動手,從構思到製作全都由藝術家本人一手完成,相較於近年的作品要不只是出個想法假手弟子,要不就全都交給數位化的電腦處理,多了很多質感與感動。
 
林晉毓是展覽中很年輕的藝術家,《谿山之城》源自於北宋范寬的《谿山行旅圖》,這件經典之作被當代藝術家使用過多次,光是這個展場裡就不只一件。《谿山之城》為平面的畫作增添了許多有趣的想像與可能性,難能可貴的是那些想像確實結合了時代的特質。

另一個使用谿山行旅圖的是陳浚豪,他的蚊釘山水非常了不得,使用了北宋范寬的《谿山行旅圖》、郭熙的《早春圖》與李唐的《萬壑松風圖》,用數十萬根蚊釘釘出的山水畫與原作絲毫不差,還更顯得立體! 令人嘆為觀止! 一定要親眼看到才知道厲害!!

 
林鉅早期的作品我並沒有太喜歡,但這次出現的幾件倒是很合我的口味,《樹色平遠圖》的夢境和《月下猿戲圖》都超現實的很古典。
 
梅丁衍同時展出兩幅作品,《旋藏法重新敘述玄奘西行取經的故事,玄奘的形象直接移植自古畫,背景繪上世界地圖,思索中國文化身份認同的議題,雖然一向不是我喜愛的主題,卻意外的很喜歡這件;反而另一件數位創作讓我興趣缺缺...
 
潘信華的作品全都是畫在手工紙上的,我也很喜歡,他的作品有古意卻也有生活中熟悉的物件,帶來許多親切感。 
 
 
劉時棟的《瓶花山水》使用許多現成的印刷品拼貼而成,細看別有一番趣味。
劉時棟瓶花山水_II_(局部)  
 
吳天章的《春宵夢》我太愛,他模擬一九二、三0年代的上海畫報創作主角,取材電子花車的假花及情境,搭配俗俗的音樂綠島之夜(其實我覺得好好聽,尤其搭配這件作品),在質疑女性的性別角色。佈展的時候還聽他說了年輕時擺地攤的故事,真是很有趣的一個藝術家!
 
侯俊明的作品一向充滿赤裸裸的情欲表現,力道十足卻不會讓人不適,《搜神記》這次完整的展覽在北美館的牆面上非常壯觀。
 
華建強的作品中總有個老頭子,那老頭是他自己的寫照,畫面裡帶有許多故事,仔細揣摩十分有趣。
1299133586   
 
涂維政作品中出現的人物都是他平日相熟的其他藝術家,企圖提醒人們重新體會歷史與城市中的人文的溫度,手做木製老相機古舊卻不做作的味道十分討喜。

好好好令人開心的展覽,快趁陰雨連綿的假期去一趟北美館吧! 看完就有如被吹風機的暖風吹乾了一般的舒適~


                 似假還真?視覺戲法挑戰真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展覽 北美館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