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念了研究所之後,才開始學會進畫廊看展覽。

內湖近兩年開了一家我常去的畫廊-耿,耿畫廊在畫廊界有相當的分量,經紀的藝術家和展出的作品通常也很有看頭,位在內湖的畫廊面積不小、室內空間也很舒服,因為離家不遠,我有空就會去逛一下。

最近這段時間耿畫廊展的是涂維政的城市影像多寶閣,這系列年初在北美館的展覽有出現過,那時就覺得挺有趣的,今天一進耿更有驚為天人的感覺。展廳裡有三、四十座仿古器具,擺滿展廳的仿古作品很壯觀,有讓我吃了一驚。而且我知道他們其實都是重新手工打造的,雖然是新東西,仿舊的手工卻很細膩,幾乎渾然天成,除了少數金屬配件太新,其他的工夫都令人懾服。

 

在這系列裡,涂維政重新製做了曾在歷史上出現的「詭盤」、「活動視鏡」、「西洋鏡」、「皮影戲」、「走馬燈」、「萬花筒」、「達蓋爾式相機」、「木製投影機」、「老爺鐘」…….等物件,然後透過歷史文物的原理,轉化成具有誇張裝飾及表演性的影像多寶閣作品,放映當下城市與人物的現今風貌。能重現上述那些物件其實就難能可貴,好些東西我以往不曾見過,眼下的雖非實物也相距不遠,單單認識這些東西就很是新奇。

入口隔牆正後方的多寶閣是一件超大型玩具,上面有10多個機關,大人小孩肯定都能感到趣味十足。

這作品上的西洋鏡讓我著迷不已~說不上原因,但就想盯著它看......

在耿畫廊的地下室裡只有我一個觀眾,幽暗的燈光伴隨著音樂盒裡的音樂,時而夾雜著齒輪轉動的喀喀聲,眼前都是帶有歲月痕跡的老物件,竟有幾分時空錯亂的暈眩感,但我著迷於那樣愜意的氛圍,遲遲捨不得離開......

卜湳文明「出土」的時候我曾經被唬得一愣一愣,但是因為喜愛歷史感的事物,喜愛舊的表相中竟能看到全新的思維,我由衷對涂維政的作品感到興趣。在個時代,low-tech 確實比high-tech更吸引我。

這些作品在耿展出非常適合,年初在北美館展覽時,為了避免觀眾失控玩壞作品,還用壓克力罩保護起來,但是在耿看到之後,就會知道它們多不適合被那樣保護,而且有些還是需要觀眾互動的,在耿這樣少了很多一般觀眾的場地,作品的完整性反而充分被展現了...只有在沒有太多旁鶩的時候,我們才能這麼坦率的面對彼此。

 

離開耿以後我去吃了兩球奢侈的Venchi,葡萄口味非常鬆軟但略甜,下面是我朝思暮想的紅心芭樂,口感比較紮實,吃完異常滿足,打嗝都還有芭樂味,只是吃完兩球冰淇淋去游泳有點太飽,但是真的好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