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敝公司的文康活動玩大的(其實也沒多大):去臺中參訪大都會歌劇院工地!!

臺中大都會歌劇院是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所設計,前幾年北美館展出衍生的秩序時,就大概知道這號人物,能參觀厲害建築師施工中的作品也是難得的機會,所以雖然覺得臺中頗遠還是要跟上!

工地參訪是件麻煩事,同室連絡了幾個月才喬定時間,今天一早10:00就開始參訪行程;歌劇院的施作是由麗明營造公司承包,介紹者則是營造公司的副處長。

 

基本上我對營造公司沒什麼概念,而且多少有些負面的刻板印象,但是光憑有勇氣接下流標五次的案子,而且目前可以看到具體的進度,就值得讓人另眼相看。

今天光是在會議室廳講解的時間就將近1個半小時,但因為內容太神奇,單憑之前的展覽介紹實在無法想像和理解這麼複雜的工序,大家都很聚精會神,即便副處長的講解已經儘量白話且清楚,仍有少數我沒有完全明白,但已能理解這棟完全有別於一般建築的結構體是如何成形。

因為臺中大都會歌劇院是無樑柱的曲牆結構另人大開眼界,每一層的平面都完全不同,每一公分的剖面也不相同,如此巨大的建築物,卻無法使用任何相同的模組,每一處都得完全手工打造,可以想像施作的困難度,營造公司為了確認工法而做的1:1模型就花了800萬,真另人咋舌!

建築師能有過人的想像力固然令人佩服,但能夠把想象化為真實更令人敬佩~這次的參訪行程著實讓我上了一課,非常值得! 等這棟建物完工以後,一定要再去朝聖一次!

(臺中大都會歌劇院位於惠來路和市政北二路交叉口,臺中市公車75路可達)

 

arrow
arrow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