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有童心的大小孩子,都難以拒絕皮克斯的動畫吧!
我是看過好多皮克斯的動畫才開始認識皮克斯的,那些假的故事與世界,因為假的太過真實,所以幾乎讓人信以為真。以前一直只把它們當成用以娛樂的精緻動畫,但是認真的看過展覽之後,才知道那些細緻的畫面、動人的故事、可愛的角色,都是偉大的創意與熱情所澆灌出的生命。

2005年,皮克斯從MOMA開始巡迴世界展覽,為過去留下紀錄。最後一站的北美館展場分為大事紀、角色、故事、世界、特輯、短片、幻影箱、多媒體資訊站及藝術風景9區,其中僅有後三區是特地為了展覽而設置的;其餘的內容,全是皮克斯的團隊在工作中相互溝通所留下的痕跡,那些小心翼翼裝裱在畫框或櫃子中的草圖,當初可能都是隨便用口水黏在牆上的。

角色區裡的模型是每個角色的前身,先決定外型之後再賦予顏色與質感,毛怪在確定外形之前可是做了30個不同的樣子,展場裡可以看到8個-包括章魚腳毛怪。海底總動員裡的魚則由8個不同的外型,經過顏色和紋路的變化後,產生了近百種不同的魚兒。

看過DVD的人多少都可以從附帶的短片或介紹中,認識一點皮克斯幕後製作的過程,每一個故事先從鉛筆稿開始,再來是粉彩或麥克筆,利用手稿模擬動畫的效果,最後透過電腦落實! 我們所熟知的角色們,也曾經經歷不同的故事。

不得不感動的是皮克斯在所有細節中的努力,每一個場景都會因為氣氛的不同,透過顏色和光線塑造最理想的氛圍;展場裡有一件作品讓我非常驚嘆,那是4聯幅陽光透過水面在海底形成的影子,波光粼粼,非常真實。那些細節都是工作人員實地去觀察,利用經驗轉化而成,也為了模擬這些場景,繪製不同作品的藝術家必須到世界各地勘查:大堡礁、委內瑞拉、或是...工廠。皮克斯的動畫裡,也許就是因為每一個細節都真實一如生活中所得見,所以我總是習慣地把他們視為平常,但是為了塑造這樣的世界,天知道是多少人耗費了多少時間和心血~

特輯區介紹了皮克斯在2005年後所發表的三部影片:料理鼠王、瓦力和天外奇蹟。同樣依照角色、故事、世界的邏輯呈現。

Zoetrope是最吸引人的一間,大人小孩看過都會驚呼連連,那是利用視覺暫留的原理,加上閃爍的燈光,18隻玩偶瞬間變成了動畫,那招手的三眼怪超可愛的呀!據說靈感來自日本的吉卜力美術館,好想看哪!
 

最後的Artscape也很引人入勝,平面的作品透過電腦軟體的拼貼,有了3D的立體效果,現場的投影設備與效果都可以媲美電影院,非常讚喔!!

最後要提醒一下,多媒體資訊站是很多人可能忽略的一區,但若有機會可千萬要坐下來看看,裡面收錄了7、80段數十秒至數分鐘不等的短片,介紹許多皮克斯動畫製作的過程,內容非常值得一看,沒想到工作室裡還有猩猩呢! 而『醜化師』這個職稱也讓我覺得羨慕不已。

因為這展覽,趁機看過了皮克斯所有的動畫(除了新上映的UP之外),超幸福的啊~

 

延伸閱讀:美術館如何權衡教育功能與推動當代藝術的角色?-「皮克斯動畫20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