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也不過只一個多月吧!但我總覺得自己好久沒看展覽,心頭上掛著兩個一直找不到時間看的展覽,怪難受的~
昨天我那愛遲到的親戚來探望我,早上小腹痛成一團,沒精神到極點,差點不想出門,可是今天不出門我就肯定再沒時間看了,所以在不算太糟的狀況下,我還是奔向鳳甲!

鳳甲美術館並不大,但是展了32件作品,短的只有一分多鐘,長的超過一小時,我對劉偉的《無忘的土地》印象很深,一方面是因為雙年展也有他的作品就特別注意了一下,但那片子讓人很沉重,講的是北京邊緣的農民,因為都市邊界擴張使耕地減少,只好到垃圾場撿拾廢棄物維生;影片裡拾荒的農民數量龐大,每個人都沒有表情只管專心的搜尋垃圾堆中還有價值的東西,那景象讓人很難想像也很不舒服,好難過。

《天涯若比鄰》是個有趣的作品,透過WEBCAM擷取了4個城市的即時影像,精準的投射在模擬的場景模型上,遠方的城市和行人、車輛立刻縮小呈現在眼前,可惜礙於投影的設備和技術吧! 作品放的高度和角度都不利觀看,實在還挺可惜的!

閱覽室前有個18禁的作品,我一掀開布簾就嚇了一跳,3分多鐘的內容完全特寫在一個女人的陰道口塞進一只芭比娃娃的過程,完全不懂他想表達什麼?

林泰州的《虛擬家庭》我也滿喜歡的,很像是在IKEA偷拍的,IKEA裡總是有許多的小隔間,佈置得像溫馨的家庭一隅,在裡面或坐或臥的顧客,也許在那瞬間確實將賣場當成自己的小窩~

工作人員發了張票選問卷給我,要選出最喜歡的作品,我猶豫了很久,最後選的是英格利姆萬姬羅伯特胡特(這名字還真XX的長)《在我的住屋》,這就是那部超過一小時的片子(這間為什麼沒椅子啊),我當然是沒看完,內容像是有許多鬼魅的廢墟,地上還有一首詩,詩的意境我很喜歡,影片的內容讓我想起上屆雙年展的作品,所以就選它了!找了很久才找到工作人員交回問卷,還拿到可愛的小禮物-立貼!

因為都是錄像,看了一個半小時多其實還挺累人的,但這次鳳甲給我的印象比上次還好,整個就是個舒服到頂的美術館,除了徵件展那排作品沒椅子可坐幾乎讓我累壞,其他幾乎無可挑剔的舒適,沒去過的人一定要試試~


居無定所-2008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
邱再興文教基金會鳳甲美術館
2008.11.8~12.28

延伸閱讀:居無定所?首屆錄像探索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