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斐 是本次雙年展一個極年輕的大陸女藝術家,年紀比我還小,一開始覺得這實在是個難搞的傢伙,每次都會畫些蓋不出來的展品設計圖,雖然修改的動作很快,但反覆幾次後仍然蓋不出來...........一一" 雖然還未仔細看過她的展品,但稍稍了解了她的創作理念後,反到欽佩起她的觀點。 今天跟王俊傑在展場巡視時,巧遇義工的詢問,對於 孫中山先生的稱謂之於大陸,我理所當然的認為不是「國父」。的確不是嘛!儘管有相等的尊崇,儘管同樣是民主開創的先鋒,但在彼岸,「革命先行者」終究跟「國父」的實際意義不同吧!?在台灣 「國父」一辭是多麼的理所當然,我認為在這個字眼之下的意涵其實遠超過單純的「開創」或所謂的「先驅」,而我的私心更以為:一個在 孫先生過世20餘年後才誕生的國家,又憑什麼稱其為「父」?所以儘管王先生.敝伯母和高小姐都異口同聲的認為 國父是兩岸的 國父,我還是很難接受~ 這算不算是異於常人的大腦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