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看電影了,當一向愛看商業片的小男友開口說他想看《看見臺灣》時,我毫無猶豫的贊同。

很難想像,一部沒有對白和男女主角的記錄片,可以讓人感動到流淚,透過電影院的大螢幕看臺灣美麗的景色,震撼力又多了幾分。

齊柏林的《看見臺灣》飛行於一萬英呎的高空,帶領觀眾從高山、海洋、湖泊、河流、森林、稻田、魚塭、城市等一窺臺灣的全貌,我承認自己第一次這樣清楚的看見這個我所生長的島嶼,也第一次知道,我們是如何不顧一切地傷害這個我們賴以維生的島嶼。

我感謝導演花這麼多的心血紀錄下臺灣的這一刻,他讓我僅花了260元就能看見此生都難以欣賞的景緻,也給了許多人一記當頭棒喝!

以前我們總是讚嘆人定勝天,現在我知道,爭得一時的勝利,只會換來永久的遺憾。令人悲傷的是,我們知道了這麼多對於這塊土地的傷害,卻難以停止,因為有許多人世代靠著這樣對土地的傷害維生,在50年前同樣的動作是開發,在50年後那叫做濫墾濫伐。你我之中的每一個都是推波助瀾的幫手,也許現在,該換個方向用力!

《看見臺灣》沒有誇大與煽情,只是忠實的呈現了這個海島所面臨的危機,吳念真的嘴裡吐出一連串讓人驚聳的數字,螢幕上是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都是我們毀壞這片土地的證據。也許觀眾的感動只是一時,電影結束大家照樣炒作房地產、照樣去清境的民宿、照樣搶著吃高山高麗菜和用地下水養殖的肥美魚產,我們一直假裝不知道,大部分的人還會繼續假裝下去,但這總是一個提醒,一個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見臺灣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