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格的 我不太愛座談會,比較愛演講,這一次純粹是因為王俊傑介紹才去的。不過也是我這輩子最認真的一個座談會。
不確定倒底有啥收穫,只是比較了解雙年展的生態。
而且,座談會內容跟簡介差很多啊!難怪有觀眾抗議........
 
座談會總共分為4個題綱:
1.台北雙年展舉辦十年的定位與意義
2.2006台北雙年展呈現議題與面向觀察
3.台北雙年展與其他國際雙年展的舉辦策略及對應
4.台北雙年展舉辦機制檢討與突破
 
 其實第一個部分我大半是有聽沒有懂,雖然過去的雙年展都有參觀,不過那麼久誰記得阿!?何況當時看過就算了,什麼主題或意念根本就搞不清,所以第一個部分好一度我都幾乎出神,高小姐更是完全在狀況外......冏
 
之後的討論就比較專注了,尤其是發現原來自己一直疑惑的事情,竟也遭到其他策展人的質疑。我並未參觀過國外的雙年展,對前幾屆的展覽也未曾如此注意,所以不知道雙年展的主題與展品的相關性,是否一直像現在讓我很難以捉摸;只是以我淺薄的理解能力,實在絲毫無法解讀出任何一項展品跟主題的關聯。這問題從開始知道「Dirty Yoga」就開始存在,至今還是不知道答案,但至少困惑的不只是我一個......
那麼,如果連徐文瑞這樣經歷的策展人都無法解讀,一般的觀眾又要如何才能理解呢?
 
陳界仁說的沒錯,一個討論雙年展的座談會,不該只是6.7個人利用短短不到三小時來討論,應該要檢討或突破的,也許三天三夜都講不完。光是雙策展人這件事,連我一個小小的美術館工作人員,都可以感覺到其中不對勁兒,那麼這樣的機制,真的是應該再三考慮了。
 
我極欣賞徐文瑞的論點,雙年展應該只是一個藝術界帶頭的角色,而今一呼卻沒有百諾,既得不到國際關注,也捉不住國人目光,所謂的國際性雙年展,跟藝術市集並無異處,為了辦展而辦展,實在不是值得鼓勵,也可惜了這麼一個兩年一度為藝術發聲的機會。
 
 
其實最終的問題在於政府吧!若政府對文化產業不支持,那麼這些個策展人或藝術家,再怎麼用心也無法施力,再怎麼努力也將受到侷限,王俊傑應該是認清這樣的事實而有所退讓吧!探討藝術品與商品關係的藝術家,終究要因為讓藝術品商品化而妥協,真是矛盾!
 
 
這種座談會實在應該要請政府相關單位的人員列席,單憑一個美術館或幾個策展人,可以扭轉的能有多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