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非常久沒到當代,這次的展覽無比有趣,完完全全是數位藝術,有將近半數的作品都可以跟觀眾互動。我從來都不喜歡遊樂場中的遊戲,不管是抓娃娃、投籃、射氣球、還是打彈珠....總是無法引起我參與的興致,但是在互動藝術的作品中,卻總忍不住躍躍欲試,那是高科技的遊樂場;我喜歡的遊戲,真的是太高檔了一點。對展覽有興趣的人最好找個非假日,可以痛痛快快玩個過癮。


【台灣製造】
一定要先講一下這個作品,因為實在太有趣了。
剛踏進這展室時只有我一個觀眾 非常安靜,放眼看去展場很像是整齊的垃圾堆,大概有10多堆廢棄的家電被編號後堆置在展場,展場的小姐只告訴我這是要利用手機互動的展品,我呆滯的看著說明板決定姑且一試。用手機撥了說明中告知的電話號碼,沒聽到嘟嘟聲,正在疑惑時,展場裡出現了很驚人的聲音,也許有人覺得那是噪音,但很規律,利用手機輸入展場內的編號,該組"樂器"就會開始奏樂,每一組都有不同的"音樂",也就是說可以自己控制這一大組的"樂器"演奏,It's amazing~ 每一組"樂器"(或垃圾)裡包括了電扇、吸塵器、冰箱、果汁機、吹風機...或是任何你說得出的電器用品組合,觀察"樂器"在演奏時的狀態也很有趣,現場熱鬧極了,因此吸引了很多觀眾進來。不過當按下手機上的結束通話鍵,一切立刻恢復安靜。
這是荷蘭斯達普拉聲響系統的成果,真妙!(不過當代的參觀須知上明明是不能使用手機呀!該改一改吧!)

【YOKOMONO (斯達普拉單聲道損耗性環繞聲響裝置)】
同一個團體的作品,其實我完全搞不懂 - 不論是概念或技術,展室裡有約200台的舊型收音機,我很喜歡那氣氛。

【痛苦遊戲機,人工製決鬥機加強版】
很多年輕小朋友對這極感興趣,遊戲機的內容是你我都玩過的接球遊戲,但隨著遊戲進行,輸的一方將會遭受電擊、高熱或抽打~ 一旁的牆上還掛出傷痕累累的手部特寫,要不是人太多,其實我很想被懲罰看看,何況這台遊戲機要價上百萬,手廢了也該玩玩看。

【中國人物畫】
也是件頂妙的作品,一字排開的人物影像看來不過是不同人物的照片,但走近之後,影像中的人物便會有所反應,扮皇帝的啜泣、扮乞丐的要錢、大陸公安(看起來像)拿起放大鏡瞪著觀眾...有趣。
中國人物畫

【全都充滿愛】
克里斯‧康寧漢為冰島女歌手碧玉拍攝的MTV,這作品之前去上數位藝術時王俊傑有放過,機器人在碧玉的歌聲下唯美的展現出情慾,是會讓人不知不覺迷醉的影片。
全都充滿愛

【精準態度】
大概是最單純的作品,看到的只有照片,但我相當喜愛這作品裡的概念,在「個人獨特性」和「群體一致性」的微妙拔河,讓人心有戚戚焉。
標準態度

【廉價模倣】
自己會變成杜象的作品「下樓梯的裸女」,雖然每個人都行,但我一點都不覺得廉價。
廉價模倣


之後去聽了袁廣鳴的講演,輕鬆的介紹了一些互動藝術相關的東西,聽完發現互動藝術跟我認識的當代藝術有某種差距,當代藝術一直強調的概念性在互動藝術中有些模糊,它們太引人注目,互動的方式、效果、意圖都太強烈,相對削弱了所謂概念的重要性,但他們確實很有趣,在有趣的背後好像也可以發現另外一些東西。然後我很贊同袁廣鳴的某個觀點:看不懂的藝術作品,也許那是藝術家的問題;對我來說,即便看不懂,仍能接收某些作品帶來的震撼,而那往往是值得討論的作品,所以我想藝術家還是有深度的差距,我或許不用太苛責自己老是看不懂。聽完課說不出來很具體的收穫,但確實有某些東西的焦距準確了。我喜歡袁廣鳴的作品,也喜歡他,很坦率的一個藝術家。


V2_特區 動態媒體─行動,互動
2007/8/11 ~ 2007/10/7
當代藝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