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交瘁了好一陣子,工作上的問題仍無法解決,而我的元氣幾乎用盡,也許唯有平靜的看一個心愛的展覽,才能稍微補充一點氣力。
 第二層皮膚-當代設計新肌體還未上展前就令我充滿期待,尤其那癖掩汝頭包更是引人注目。

這個展覽的面向很廣,涵蓋了生物科技、身體護具、照明、建築還有情慾,所以想當然爾非常有趣。第二層皮膚,首先想到的就是衣裝! 其實在這個展覽裡,第二層皮膚包括了一切包覆於物件外的表層材質,這展覽強調的是有機的物件,不但與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更與人的活動息息相關,所有一切都以人的本質為出發點,所以才叫做"皮膚"吧! 這也是我所認同的設計。


生物科技的展室裡,纖維反應》顛覆了人類對生物產品的利用方式,我們慣於穿著經過加工處理的生物副產品,卻絕少有機會穿著正處在鮮活生長狀態的材質-生長中的蕈類。同展室裡播放著2部影片,其一是整形手術的紀錄片段,這著實有讓我震驚到,縮眼袋的手術把脂肪拉出來的動作真的夠噁心,隆乳過程也好不到哪去,原本就崇尚自然的我,現在對整形手術更是懼而遠之....
展示外的迴廊有另一部介紹模擬真人皮膚的機器人影片,儘管電影已經看得多了,但能近距離看到實品及影片的介紹,仍不得不驚嘆仿真的神似、科技的進步。

(圖片來源:微型樂园 →內文值得一看)

人造物的情慾性》應該最貼近生活。崇尚名牌的女士們,不如把LOGO印上身吧! 穿著印著裸體圖案的衣服,到底是有穿還是沒穿? 自然的身體型態難道非與情慾結合嗎? 赤裸的身體引人遐思,複製在其他物件上的呢? 癖掩汝頭包真能帶出門嗎? 是否也該加上馬賽克或註明18禁?  衣物遮蔽和保暖的功能在這個時代已顯得次要,附加的意義卻不免讓人猶疑。

二樓的照明物那區是我的最愛,精子燈可愛極了,超級洋芋也有趣的緊,另有一款燈具是靠擠壓來開關的 同樣讓我興味十足,空氣燈很久之前就知道了,但是不能試試還是很遺憾;說實話每種都很想試用或觸摸一下特殊的材質,可惜全都不行,太遺憾。這個區域的展示方式也挺特別,每展燈都放在深約3米的紅色長口字形台座中間,因為夠深,部分的展品觀眾即使伸手也摸不到,而且一整排的效果相當不賴。

(其實這種關於新科技的展覽,如果能多準備一些sample供觀眾觸摸,更有另一層教育意義。)

旁邊的身體護具比較不吸引人,功能性強過設計感,不過能善用科技創造人類福祉(真是老套)絕對是件好事。

建築是我這次看得最不用心的區塊,這種大尺度的東西,實在需要花更多時間和精神才得以理解。感到好奇的,是那複合功能的材料,真的已開始應用,亦或只是在研發中的理想產品?

沒讓我失望,這確實是我愛的展覽,讓我暫時忘卻煩心的公事。只可惜因為有邀請卡沒拿到可愛的門票....



節錄部分展覽簡介:

由美國古柏‧修依設計博物館艾倫‧路頓所策劃的展覽「第二層皮膚-當代設計新肌體」內容談及當代設計的有機性,藉由近代科學與科技的發展,設計的物質,材料,甚至延伸到造型以及概念,同時反映了當代生物自然與人工的合成型態,一方面在材料開發上發展仿擬肌膚觸感柔軟可塑的材質,在物件造型上創造出有機化的生命型態,人工造化自然,自然融合著人工,在當代設計的有機生態下,設計品不僅發展得更為人性化,設計不但具備視覺的美感,在概念上配合著人們生活型態的需求,設計與身體的密切貼近,更進一步提供了設計師,觀賞與使用者一個顯微且透視的觀點,提出了穿透表層,深入核心的概念,探討這些華麗且令人驚嘆的表象,完美自信的偽裝表層底下所隱藏的文化身體,科技人工,女性等種種權力架構的社會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