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心靈太空虛,一直想看很多展覽來填補,填補心情也填補時間。

休假安排了去台北國際藝術村和南海藝廊,沒想到因為太快看完,臨時又增加了史博館,反而佔去最多時間。

台北國際藝術村和南海藝廊過去都不曾到訪,藝術村的百里廳展出「」,總共有五組作品,看完仍在五里霧中,不甚精采,有一點失望。不過一旁的餐廳-「青春ㄚ德」看來好像還不賴,會讓人想進去坐一下。

南海藝廊原來曾是國北師的校長宿舍,說實話一點都不大,內外都非常儉樸,但入口的感覺我極喜歡,也許碰巧遇到晴朗的午後,院子裡有幾隻貓悠哉的曬著太陽;展場裡無比安靜,只有我一個觀眾,感覺好像偷闖進了別人家似的。邱國峻的「真情假愛」是以情趣娃娃為主角,在汽車旅館中完成的一系列虛擬的情色攝影作品,雖然展覽場域有試圖模擬汽車旅館的感覺,但似乎不太成功,我原預期有裝置作品的呈現,因此也有些失望。不過這展覽竟也是在探討台灣在日本情色後殖民下的社會問題,後殖民在藝術界還真是個熱門主題!
藝廊二樓有個小咖啡廳,因為不打算消費所以沒上去,在這樣閑適的下午,若能坐在灑滿陽光的陽台上,一定非常愜意。
   



   




離開南海藝廊時間尚早,想到史博館妮基就在附近,也就走了一遭。
運氣很好的遇上導覽,聽了將近一小時(還是沒聽完),「娜娜」系列大概是最容易受到注目的,胸大臀大的娜娜色彩斑斕繽紛,即使撇開討論背後的女性主義,十足是能讓人愉快的作品;但讓我受到震撼的反是射擊繪畫,藉創作發洩心中的負面情緒,欣賞這樣的呈現方式,覺得很值得一看。妮基的作品有相當大的反差,未經介紹恐怕難以聯想,藉此展覽認識了集合藝術,經歷了射擊繪畫的撼動,這樣就滿足了。


妮基的異想世界 首度來台展出
PChome新聞 2007-02-13 19:36

知名的已故法國當代藝術家【妮基】,她的雕塑以色彩繽紛聞名,相當難得,她的作品來台展出,帶你欣賞.像是從同梳理跑出來的乳牛、還有這個高興到來個倒栽蔥的黑女人,法國藝術家妮基用毛線、衣服等日常用品,塑造出異想中的奇幻人物,也是對女性形象的重新思考。特地來到台灣介紹展覽的妮基孫女就說,像這位坐在鏡子前顧盼自憐,上著髮捲的老婦人,其實就是妮基的母親。

看似異想天開的創作背後,卻隱藏著藝術家不幸的人生。有著一段黑色童年的妮基,原本是個時尚模特兒,因為精神疾病到法國尼斯休養,想到卻意外發現創作可以幫她舒緩病情,也從此走上了藝術之路。妮基早期的作品,充滿了宣洩負面情緒的成分,她把不愉快的事物、甚至事情人的襯衫裝置成藝術,然後一一射擊。妮基在藝術中找到宣洩負面情緒的出口,而晚期的創作,卻又回歸到純真的童話世界,她在義大利托斯卡妮建造了這座塔羅公園,幻想力十足的大型雕塑,讓妮基彷彿用藝術,填補了缺憾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