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在新北市邊緣的新莊,我活了半輩子從來沒去過,一方面它始終交通不便,更重要的是我不知那裡有啥吸引我的東西....直到最近偶然得知有條新莊老街,一聽到老街我眼睛就亮了,何況又有捷運新莊線,在加班月前最末一個週休二日,與其在家浪費人生,不如就去一訪這我從未謀面的地方。

新莊老街=新莊廟街=新莊夜市,我猜大部分的人還是比較知道夜市這稱呼,其次應該是廟街,知道新莊老街是條老街的,除了在地人恐怕沒有太多。因為夜市對我的吸引力不大,寺廟類也是,所以以往即便聽過這兩個地方大概也不會有想去的欲望,於是新莊就成為一個我腦海中只有地名而沒有形象的地點。

搭捷運從民權西到新莊很快,大概就15分鐘,一出站就可以看到指引的標示和值得參觀的店家介紹,新莊路遠比我想像中小條也離捷運站很近,基本上比較像徒步區而不是馬路,但白天路上還是不時有呼嘯而過的汽機車,走路得小心靠邊。
 

因為目的不是去吃特地挑了大白天,不過似乎去的時間還是怪了點,有些值得看的店家也沒開。看得出晚上的夜市很熱鬧,店面有那麼點士林夜市的味道。

新莊老街不如大溪保留了完整的建築,但也不像鶯歌假冒老街之名,這裡大部分是低矮錯落的樓房,街道不整齊但很乾淨,估計大多是60年屋齡的房子,其中參雜著少數紅磚老屋,唯一完整的老屋大概就只有林泉成宅了,因為裡邊有個ㄚ罵正對外坐著,我也不好意思看太仔細。
 

老街旁有數條狹窄的小巷,一不注意就會錯過;挑水巷、米市巷和戲館巷都已不復當年景況,不過介紹倒是很誠懇。
 

老街又叫廟街不是沒有道理的,短短一條街上的大小廟宇極多,小巷到底往往就是一座廟,照片裡的福德祠意外的讓我感到親切,絕無僅有的主動進去作揖招呼。上頭就是另一個潮江寺,很有趣。
 

老街上吸引人的不是半新不舊的老建築,反而是維持著古早經營方式的店家,雜貨店、五金行、米店、餅鋪、打鐵店......很遺憾我很想看的豆乾店沒開,沒能一睹手工做豆乾的過程~
 

經過一個半小時在巷弄中晃蕩,新莊在我腦海中型塑出了一個樣貌,終於我也到過新莊了-雖然只是一條街。回程經過我也沒去過的三重,爬上地表看了一下,在重新路上走了一小段實在乏善可陳,不過捷運站裡的公共藝術倒是相當不賴,這樣也勉強算到過三重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