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坐了一趟船,親眼看到引水人(領港人)的領航船,以往就聽說這工作的資格嚴苛薪水高,但說實話我在船上看不出個所以然,所以特地去查了一下資料。

引水人,係指在中華民國港埠沿海內河或湖泊執行領航業務之人。

引水人的養成並不容易,首先必須是航海相關科系畢業,考到三副資格後經過2年實作歷練,獲得肯定後可升二副;再經2年優良的實務表現就有機會升大副,2年大副的考驗通過後,還要再考船長以取得執照。當上了船長候還必須有3年遠洋漁船船長資歷,方能達到應考引水人的門檻。真的是超難,就算最順利的狀態,少說也要10年吧!

基於船舶與海洋的特性,引水人不僅要從天氣與地理環境的角度了解當地港口水道的洋流、潮汐、水深、氣象......等,也要從船舶機械的角度了解輪機的知識以及相關的舶船技術,更要從行政的角度了解相關的引水法規、商港法等,還要有相當的外文能力以應付國際往來的船舶,此外體力也要很好,在大船間爬來去,稍有閃失就會變輾成肉餅 。遠比我想像中複雜得多,而且這工作是論件計酬,沒有紅利也沒有年終,即使月領數十萬元也是不容易,而月薪曾可高達百萬的引水人,目前也因為海運的沒落商船減少,所以收入大不如前,大概只有3.40萬吧!

比較了解後覺得這真是個超複雜又危險的工作~非常令人敬佩啊~

延伸閱讀:

錢多事繁風險大 引水人不好當
國民外交最前線 船長都尊敬的引水人胡延章
有關引水人這職業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