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在上班日休半天假在台北市閒晃,是幸福的。工作閒閒的日子裡休了半天假,想去呼吸一下有陽光的空氣,沒有明確目標,想到前幾天魚同學去了台北市僅存的老眷村-華光社區,便決定也去走一遭。
DSC03564.JPG   

華光社區就在市中心的中正紀念堂旁,金華街與金山南路間的街塊,整個都是華光社區的領地。前幾年因為都更的問題持續被關注著,話題延燒至今,我不帶任何情緒信步從金華街中的巷弄中進入,似乎正好有議員在為這案子勘查,不想湊熱鬧只好繞道而行。

眷村在現代是一個奇怪的場域,它老舊不堪、既不整齊也不美觀,但是有某種親切感,讓人捨不得放下。華光社區真的是一個老眷村,整個社區裡最新的便是各戶的綠色門牌。灰瓦片紅磚牆、日本宿舍屋頂、鏽蝕的鐵門或斑駁的木門,都很難在台北市看見了,眷村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居民的創意,為了適應生活而發展出的空間,或是取材於生活用品的新用途。用來當信箱的,可以是腳踏車的籃子,也可以只是一只塑膠袋XD。
DSC03567.JPG   

有老房子的地方似乎總少不了九重葛。
DSC03580.jpg  

眷村是活的,裡邊還有相當的居民在活動著,或是準備著日常所需,或是坐在屋前閒話家常,偶而發現屋頂上別有洞天,卻也有居民正在忙碌著,總覺得任意拍攝他人的生活是無禮的舉動,更討厭自己的生活被肆意的窺伺,於是我收起了相機只用眼睛觀看。

華光社區應該改建還是維持原狀? 我不覺得自己有資格討論這個問題。自家的公寓住了不到30年,水泥剝落、鋼筋外露,壁癌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每每扛著貓砂爬5層樓,已讓我期待都更讓住宅改頭換面,也讓自己輕鬆一點;但是老公寓的格局寬敞、沒有大樑壓頂,屋外是青山綠樹,與對面的房舍相距5.6米,沒有不必要的公設和管理費,又豈是新建的大廈可比。同理看老舊的眷村,在美觀舒適甚至是安全性的角度下,理當重整,但是平房的舒適和對房舍5.60年的情感,又哪裡是嶄新的住所可比較。

走在狹窄巷弄的末端我其實有些害怕,曾經吃過美味的小籠包店,在白天歇業時段的角落,堆置的器具讓人看了心驚。但我其實期待這塊地方被留下,好好的整理--即便這塊地的價值,是我無法想像的數目。
DSC03570.JPG   

 

延伸閱讀:華光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