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身體不舒爽心情更差的下午,硬是要去看這個展覽,因為不趁有空的時候去,深怕就再也沒時間而錯過。展覽在學學文創的7樓,學生票100元(難得讓學生証發揮功能)。展覽不能拍照,讓我非常遺憾,但我還是忍不住的偷拍了兩張(我是壞孩子,不要學我),還差點被抓包==。

看到很多眼熟卻無緣相見的椅子還滿讓人開心,不過沒法去感受椅子的質感和與身體間的對話,讓人非常遺憾。很多椅子看來都有相當的年代了,皮質上的縐褶和汙漬、帶有鏽斑的金屬扶手或椅腳,和已經不再光澤的木漆。儘量在網路上找了能找到的圖片和介紹,算是讓自己複習一下~(各處蒐集來的照片,不宜請留言,我立刻取下)

機械椅
設計師:Josef Hoffmann/這款堪稱開國始祖級的機能椅將椅背與椅座連結處做成活動式,透過扶手後方的圓球,提供5種角度傾斜,但每改變一次角度,都需人工手動調整。

Roodblauwe Stoel 紅藍椅
設計師:Gerrit Thomas Rietveld/20世紀工藝設計中的熱門物件,荷蘭「新造型運動」經典作品,將各部位以楔形榫頭接合,而不用一根釘子或螺絲,並以紅藍黃三原色為椅子注入鮮活個性。一直以為這張椅子很大,但實物很小巧,大概只有我這種身材才適合。

Wiggle Side Chair
設計師:Frank Gehry/利用回收紙創造而成,經過工學計算,無論承重多少,都不會變型。我非常喜歡這張椅子,還仔細觀察到椅背上加的橫向支撐,真想坐坐看,但是要拿回家,大概只能當35,000的貓抓板。囧。

Poltrona di Proust
設計師:Alessandro Mendini/很印象派的一張椅子。設計師以繽紛的色塊實踐家具「再設計redesigns」理念,反思工業革命後的大眾文化。以前看照片一直看不出來它到底是什麼材質,不過親眼看到(我還偷戳了一下:P)才知道這張椅子雖是木框,但仍是有軟墊,只是顏色上的太好了,不仔細看完全無法分辨...

Pastille
設計師:Eero Aarnio/非常眼熟的一張椅子,但是第一次知道它是中空能在水上漂浮。據說背後有個小故事,設計師剛開始是為了填補Ball Chair中間的圓形空隙,為了提高運輸效益,額外設計一款體積剛好可塞入其中的椅子,為了減輕重量、降低成本,才設計成中空樣式。

Panton-Chair(潘頓椅)
設計師:Verner Panton/1968年進行量產,成為普普藝術風格的重要象徵。現場有一張可以試坐,還滿舒適的。

Zig-Zag(鋸齒椅)
設計師:Gerrit Thomas Rietveld/鋸齒椅來自「沒有後腳的椅子」的概念,是家具設計史上最具顛覆性的作品之一,也是將裝備極簡化的最佳例子。

How High The Moon
設計師:Shiro Kuramata/以工業材料鍍鎳鋼絲,勾勒出最常見的扶手椅型,無內部實體結構,全靠網面支撐。設計師用一種易碎的、無法承載人體重量的疑慮,擴大對功能家具造形椅定義的挑戰性。很可惜無法試坐,不然真的很好奇這張椅子的結構。

Bocca
設計者:Studio 65團隊 紀念瑪麗蓮夢露/Bocca在義大利文裡,就是嘴巴。是普普藝術的代表家具之一。為了紀念性感女星瑪麗蓮夢露,後來更名為瑪麗蓮沙發。在電影《王牌大賤諜》第3集中,萬人迷奧斯丁與女生調情時,就坐在這張火辣的紅唇椅上。

Consumer’s Rest KUSO
設計師:Stiletto/叫做「消費者歇腳處」的椅子。設計師透過再製日常用品,提醒大家跳脫框架,發現每個物件的不同可能。 小時候沒坐過超市推車的大人可以過過乾癮(舉手),完整版還會加上坐墊跟扶手,增加舒適度;同系列還有小孩版,但我覺得小孩應該比較想坐真的推車。

鑚石椅
設計師:  

 

 

 

 

 

 

 

然後我又試坐了一次Eames Lounge Chair and Ottoman,超好坐的,但是大概要花半年多的薪水我才買的起吧!(殘念)

延伸閱讀:http://www.trademag.org.tw/News.asp?id=555496
百年百張經典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