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我家樓下信箱中不曾出現過像樣的東西。所謂像樣的東西,當然不包括每個月的各種帳單,和多到足以將信箱塞爆的廣告。所以,當我手上拿著寫著自己名字(不是列印喔)的信封時,真是十足的感動啊!

自從開始用email之後,我似乎也沒再寄過什麼賀卡或信件,猶記大三時還非常努力的做了70張手工卡片分送給全班同學和既往好友,雖然不是多麼精緻,但至少是送出自己的熱情,就像隔年也收到另一位同學的卡片,雖然不過是一張紙板的手工,收到的那一刻,仍不禁打從心底泛起滿滿的笑容。

畢業後的前幾年,雖然少了紙卡,還會提醒自己寄個電子賀卡,但隨著時間,連電子賀卡都省了,現在只剩在MSN暱稱key上幾個字祝福,不知道什麼時候,連這樣微薄的祝福都將消失.....不禁感傷起來。

收在櫃子裡的信件和卡片,幾乎沒怎麼翻過,全是將近十年前的痕跡,而電子賀卡或email或簡訊,總是在無法預期的時候因硬碟或主機板毀壞而瞬間消失,失去了手感的信件或相片,存在摸不著抓不住的光碟或硬碟中,要分享是方便多了,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其實自己是非常「電子化」的人,生活中除了食衣住行的需要,最少不了的就是電腦和網路,完全就是個過度使用者,然而等同於電子化的方便,帶來某種程度的情感失衡,也是必須承認的。

一直以為電子化其實有某種程度的環保效益,至少可以減少一些紙張的用量,直到工作中的事實讓我發現事情全然相反。因為所有人對電腦「方便」的既定印象,在做平面設計或繪圖時,修改的動作反變得極為頻繁,而螢幕其實是不易讀圖的,更難以在上標示紀錄,於是電子化的工作流程常常流於反覆修改類似的內容,浪費大量的紙張和墨水在修正和確認,然而對於顏色的校訂 卻完全沒有意義。 真是再繁冗不過的過程,而且完全不環保。

電子時代讓資訊變得容易卻也顯得廉價,依賴著網路聯絡情感,不確定是讓人情淡薄,還是濃厚。真是矛盾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