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幸不用加班,於是去逛當代~

反常-克利斯瓊‧拉夸算是服裝設計展,一望即知這些設計華麗而精緻,但設計師大衛‧杜伯伊卻想表現時尚的日常精神,於是這場服裝秀很意外的散佈在當代展場的各處,窗邊、地板、供觀眾坐的椅子、走道(不注意其實有被驚嚇的可能)......其中還不甚協調的放置了一台腳踏車,或只是用木夾板托著閃閃發亮的金屬配件、用膠帶固定的高貴飾品(這藝術家人真是太好了- 對館員而言),整個展覽有明顯的衝突感,這同時表現在服飾的搭配上:皮草搭配著運動鞋、亮片禮服與彩色絲襪......展覽的modle都有個特色,大多留著極長的頭髮垂在臉前,完全不見五官,即使少了長髮,共同點也是沒有臉,唯一有臉的三枚卻是犀牛、長頸鹿和狗臉,不太清楚是否刻意想陳述什麼關於這幾種動物的性格,不過也許少了表情的modle更能讓觀眾純粹的關注在服裝的創作。


台新藝術獎入圍特展大多為劇場類的呈現,因為都不曾欣賞過其中任何一部,難以在短時間內吸收,若要在現場聽完每項得獎作品的介紹,恐怕要花飛非常多的時間及精神,也未必得以消化。現場展示方式倒是挺引我注意,以劇場開幕的時間作為等高線,呈現在不同時段的場景。

其中有5件視覺藝術作品,崔廣宇的系統生活捷徑:城市瞎摸已在去年看過,算是藝術家的作品集結吧! 再次觀賞仍然十分幽默;公共電視的《以藝術之名》當時也觀賞過大半,真想收藏一份;許秀雲的希望之海參與式蚵貝壁畫,在整個展室前及房間的地板上掛滿鋪滿了蚵貝,牆面的壁畫則是由各種貝類、蛤蠣、酒瓶碎片、木炭...拼貼而成,坐在展室內竹筏上用漁網撐出的小椅,觀看這集結了台西居民的力量,討論環保與在地產業的公共藝術,實在是相當有震撼力且令人感動的;至於郭奕臣和蘇匯宇的作品我並不特別喜愛,聽聽作者的介紹( 第六屆台新藝術獎節目特輯 ),比較能得到一些感觸。


延伸閱讀:反常-克利斯瓊拉夸:時尚與美術館的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