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跟山友去爬了一趟95峰,大概下山太急,結果右膝非常痛,幾乎無法下樓梯,隔了好一陣子才復元;沒想到上週遊完杜老爺家後,右膝又開始痛,本來以為之前的毛病已經康復,沒想到也才爬了個超迷你小山就痼疾復發。

前兩天去看了醫生,照了X光,結果是髕骨(膝蓋骨)歪了一邊,於是屈膝的時候會不順,有時可以聽到喀喀聲,如果手放在膝蓋上,可以感覺到膝蓋彎曲時骨頭互相摩擦,雖然醫生說不嚴重,我還是很害怕,因為這種狀況是不能爬山的,嚴重些連走路都會有問題,需要開刀治療。只好認份的做抬腿運動,鍛鍊股四頭肌,大腿好酸哪~

病因:30-50歲女性罹患髕骨軟化症的比率高達50%,女性之所以為好發族群,除了先天骨骼發育比較不強壯外,主要是常有跪、蹲的姿勢,常穿高跟鞋以及常爬山和跳舞,都很容易磨損膝蓋後方的軟骨。

原來山也不能亂爬,打籃球和騎車也都可能造成這毛病。請大家保重自己的膝蓋!

延伸閱讀:髕骨軟化症 如何處理髕骨軟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