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我的全麥小麵包成功了,雖然沒有很美,但大致上有80分,一餐一個剛剛好。

 

先說明,我會想自己做是因為希望飲食儘量低GI維持健康(之前一直胖很不像話),市面上很難買到完全全麥的麵包,麵包店的全麥麵包通常只加少量全麥麵粉,甚至只是加一些麩皮;所以在這個前提下,自己做的麵包成份非常單純,也不會加糖,可當主食。

undefined

材料:(需分兩份)

A

全麥麵粉150g

120g(每家麵粉吸水率不同,建議慢慢加,可自行調整量,夏天用室溫水就可,冬天應需要微溫)

速發酵母3g

B

全麥麵粉150g

110g(也可用牛奶)

20g(可不加,建議發煙點較高的植物油)

1A的酵母加入水中拌勻後慢慢加入麵粉。

2、將1的麵糰揉勻後,以保鮮膜蓋起放進冰箱12小時慢速低溫發酵(也可以室溫放個四小時,但我懶得等,所以就晚上準備好丟冰箱)。

3B的作法同A,可以前晚備好丟冰箱,也可以隔天再準備。

4、從冰箱取出麵糰後回溫一小時,將A.B撕小塊後揉勻(冰箱取出的A會明顯發酵膨脹),一樣用保鮮膜蓋住發酵一小時。

5、將發好的麵糰整形成想要的樣子並放上烤盤(這階段可加入蔓越梅、堅果等調味,或灑點麵粉裝飾),再發酵40分鐘。

6、將發酵好的麵糰放入烤箱,以180度烤35分鐘。

以上是初學者的經驗,不見得完全正確,還在試驗中,參考即可。建議還是看一下Youtube上的專業教學會比較有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