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當館員之後才開始學習當館員的,在我只知道參觀作品的那些時候,哪裡知道一個展覽背後是如此複雜,能想到的僅只有把作品就定位這件事。
半個多月來的紛亂即將告一段落,從過完農曆年到現在,幾乎每一天都很忙,算一算這段時間,自己處理了3個展場施工,2個展覽的平面設計,趕了威尼斯的圖(還在繼續中),當所有的事擠在一堆,一面擔心展場狀況、一面趕平面設計、還有人在背後追著要圖....,還好最花腦筋的事都提前做完了,不然真是太恐怖。
累的人可不只是我,組裡的承辦人爲了與藝術家溝通天天被威脅,即使是簡單的平面畫作,在展場中的陳列也要費一番心思;前面的同事,雖然看來只是單純的作某個藝術家的平面設計稿,卻以因溝通上的問題及時間的緊迫而心力交瘁。

這個星期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喘一口氣、好好休息,我卻還在奮戰著,孤單的感覺份外疲憊。下星期一定得休個假。
然後,我知道,接下來還有更多後續的事情要處理,三個案子的查核與驗收就讓人頭痛,兩個主任那關還不知怎麼過...
學習當館員這檔事兒,真的不輕鬆。

因此,當觀眾的你們必須了解,並不是每一個館員都十足了解展場中的一切,都知道該如何導覽,都認得藝術家和作品;正如同並不是每個在動物園的員工都能馴服獅子,並不是每個餐廳裡的成員都燒得一手好菜。

我很喜歡我的工作,儘管有公務機關繁瑣的行政程序、呆板而無法變通的規則,儘管所有的事總是擠在一堆,儘管當長官的總以為事情都很容易,儘管最近的我累得像條狗,儘管偶而有點心裡不平衡。但是,我仍然很喜歡我的工作,今後 我仍然會努力學習當個好館員。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