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建強的年齡沒大我2歲,外表看起來就像是個大學生一樣,初看他的作品就有很深刻的印象,因為顏色鮮豔,內容又極富趣味性,彷若漫畫一般,有夠可愛。
展覽分為幾個系列:
「High仙洲」- 關注個體的內在逐步轉向與環境對話的外在關懷
「升仙超世」- 以幽默嘲諷的語調訴說對生活的思考
「新仙花形」- 一幅幅現實世界的警示寓言

沒花太多大腦去思考作品後面的意義,但細看畫作內容確實挺有意思,每幅畫都可以說出一個故事,雖然也許帶些諷刺,其實幽默十足。
華建強好似把中國的山水搬移到仙境之中,卻有現世的情境出現在交錯的時空。畫作背景混雜著不同的色彩,有點像印象派的表現方式卻又截然不同,顏料中透出的質感似乎是刻意創造的裂紋,又夾雜著細微的珠光,銀石金礫,瑰麗絢爛,我非常喜歡,想不透是怎麼處理的。那樣細緻的質感和色彩,在網路上或平面印刷,都無法表現,只有親眼見到才會覺得絕美。


華建強的作品採用的素材是膠彩和壓克力顏料,查了一下這兩種我毫不熟悉的素材:

所謂膠彩是將顏料調入動物膠(牛、 馬、鹿等筋皮中的膠質),混合天然礦石研磨而成的粉末,以水調勻,畫在基底(岩石、牆壁、絹帛、木板、及棉紙、麻紙、宣紙…等裱褙成的畫板……)上面,呈現出不透明重彩的質感,即使經過長時間歲月的侵蝕也不會剝落。

所謂壓克力顏料是一種水溶性工業合成顏料;是工廠製造出來的顏料,加上塑膠固著劑製成的。 色澤鮮豔,乾燥快,有抗水性,料膜堅韌,不會龜裂,易於保存,附著力大。可以在多種素材上作畫。
像油畫一樣,它可以濃妝也可以淡抹,厚塗和薄畫皆適宜。




新仙花形華建強個展
2007.5.5 - 2007.7.1
台北市立美術館  3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