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老街這種地方,因此有機會就想往老街跑~

前一個多月去了南庄、北埔和鶯歌,南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去,但也最感失望。本來就不大的南庄,因為過度開發根本看不出什麼老街的樣貌,連僅存的老郵局都只剩個空殼,戲院也關閉無法參觀,整個南庄除了桂花巷入口的洗衫坑,只剩熙來攘往的遊客和叫賣的商家,什麼都沒看到,連一張照片都不想拍......

當天稍晚轉往北埔,前一次去是10多年前的大學時代,猶記當時那個完全未開發的小鎮非常純樸,隱約還記得在轉角破舊的小店裡品嚐板條的滋味,廟前的空地上小朋友飛快地騎著腳踏車快把我嚇死~ 沒想到再見時也已被商家佔據了廟前兩側,但好歹還留存著刻意保留下來的一些老建築和古井,不至於像南庄那般糟糕。

又隔了半個月我去了鶯歌,鶯歌從大學至今已去過3.5趟,但因相隔甚久也不復記憶,這地方最奇怪的是,明明建物都是新蓋的根本不是老街,卻還是硬灌上了鶯歌老街的稱號,出火車站不遠一側貨真價實的老屋,反被圍籬包覆......

然後我不甘心的又到了大溪,總算是一個讓人欣慰的地方。和平老街(木器街)是最熱鬧的一條街,兩邊仍有許多以木家具為業的商家,尤其以販售神桌為主,可惜我對神桌沒什麼興趣,只逛了一家較生活化的木器店~ 實木做成的家具,不論坐在身下或在手心摩娑,都好有質感。但看到昔日商行的門面,還能這樣被完整地保留著,真是覺得寬慰!

迷宮巷裡難得完好的土角厝,很難讓人不多看幾眼。

這棟房子穿瓦衫相當特別,但並未看到其他類似的。

 

新南老街離木器街不遠,但似乎沒有特別受到關注,顯得清靜許多。好些原有的建物已傾倒頹圮,僅保留下巴洛克的山牆立面供人憑弔。

門後早已一片荒蕪。

我愛那磚紅鋪面;

還有窗邊細膩卻素雅的紋飾。
 

 

中央老街幾乎已脫離了觀光客會到的區域,但街上仍有三間傳統的打鐵店,看到令我興奮不已,可惜因為店家裡有人,實在不好意思對著人家拍~

 

昔日的老街現在幾乎都成了美食街的代稱,但我始終覺得經歷過時間見證的建築比食物更吸引人。不過今天還是吃了伴遊先生推薦的拿破崙派,果然好好吃呢XD

 

延伸閱讀:
大溪老街巡禮【上】和平路老街(木器街)
別有洞天的迷宮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溪老街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