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金人擂台賽Day5
我最愛的一本書

看到這題目就想起我荒廢已久的另一個家-享受閱讀的樂趣,上研究所以後幾乎沒時間看閒書,有時間看也無暇思考,偶而想到甚麼也沒時間記下,於是我的那個BLOG真的荒廢了好久。

看到這題目其實我的第一反應是小王子,不過我已經提這本書不只一次了,6都嫌它是老梗了,偏偏印象中喜歡的都已經寫過了,還真傷腦筋哪~

既然最愛的書寫過了,我想來分享最近看過的一本書-非實用野鳥圖鑑。我一直滿喜歡大自然的,對認識動植物有相當的熱情(雖然真的認識不多),所以對動植物圖鑑之類的書還算感興趣,但是一般的圖鑑免不了都是千篇一律的照片、學名、習性、生長地的介紹,雖然鉅細靡遺,但是很難專心把整本書看完,通常看過前面幾頁,我就會草草翻過看看圖片就算了。

不過幾年前我看到一本書之後驚為天人,賞葉。看書名就知道是介紹植物的,那本書沒有一張照片,每一片葉子都是手繪的,非常細膩生動,很多面對照片會忽略的細節,都因為手繪的關係深刻的印在腦海裡,說實話那是我看過最棒的植物圖鑑,雖然它不是真的圖鑑,介紹的植物種類也沒那麼豐富,但卻能帶給我很深的印象。然後我突然發現,手繪的圖鑑比起照片甚至更有用些,所以前些日子買下這本今年才出版的非實用野鳥圖鑑。

這本書書名很妙,開宗明義就是不實用,可是我又不是要當生物學家,這樣的程度正好。書裡沒有太多文字,大概只寫了鳥的名字和短短不到10個字的特徵,但是用幽默而誇張的方式表現出鳥類的特徵,讓人很容易就記住了。

我幾乎可以說這是沒有文字的書,因為沒有文字,所以會用看文字的時間來看圖片。
沒有文字的書是不適合用太多文字來介紹的,你看了就會知道。知道鳥的樣子,也知道這本書的有趣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