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的情緒起伏極大。先是因為與藝術家王俊傑共事而興奮不已,隔日卻又因發現自己在展覽組的微渺而開始沮喪。
昨晚偶然興起一個念頭,上網搜尋了幾個同事的名字,赫然發現這陳舊的地下室中,竟是臥虎藏龍的所在,個個都大有來頭;而我在其中待了2個月竟渾然不覺,也許我在邊疆地帶吧!的確少了令人不安的壓迫感,但似乎也難以融入某些情境。
 
接觸到雙年展,才開始發現語文的需要回到我的生活,過去10年的時間,因為沒有需要和接觸的機會,英文這個辭幾乎從我的字典中消失,猜想自己目前的程度,比起國中生恐怕還要略遜一籌,該稍加複習了。
與馮大哥共同承接起雙年展的工程,其實我一直處於過度興奮的狀態,加上缺乏經驗和足夠的專業知識,雖然興致勃勃卻像是個無頭蒼蠅,我確實還沒找到自己的方法;但很慶幸這個經驗讓我見識到某些狀況,使我知道讓下一次更好的做法。一直以為自己的腦子還算清楚,但當這許多繁雜而反覆不定的事件憑空冒出,才發現眼前一片空白。
 
我一直說自己喜歡藝術,但喜歡歸喜歡,卻毫無專業,回想過去的看展經驗,很少真的用心去了解藝術家想表達的意念。猶記剛開始接觸藝術品的時候,對一切都充滿好奇,多麼想知道在那些饒富趣味或詭譎的作品後,到底能聽到怎樣的心聲?
之後卻抱著"看爽"的心情,既不再在乎藝術家的吶喊,也捨棄自己的詮釋,雖然不論到北美或當代,都還是令我心情平靜而欣喜,但是也似乎錯失了某些深層的東西。
 
曾經想要走入平面設計的路子,現在才算開始踏步,我很樂於學習,卻發現腦中空空如也。一直都清楚自己矛盾的性格並不適於真正進入設計,更明白我沒有那樣的天份,相較於天馬行空的創意,仔細穩健的做好展場,是容易得多。
 
這樣看著自己,再透過玻璃窗看我的同事們,我們的確是相隔甚遠,要到什麼時候我才能追上你們的1/10? 我不禁開始自卑而惶恐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