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知道這個展在威尼斯我最喜歡的兩個館展出:格拉西宮和海關博物館(Palazzo Grassi和Punta della Dogana),因此決定不論是為了作品還是為了展館,都一定要去一趟!

門票18歐可參觀兩個館。

看展前其實對展覽一無所知,所以一開始看到 Palazzo Grassi 大廳,高達 18米的無頭雕塑《Demon with Bowl》,還不知道是由樹脂製作而成,非常驚嘆這麼龐然的青銅雕塑如何裝置!? 但即使後來知道是在現場拼裝,也還是驚訝絲毫沒有破綻的細膩。

導覽手冊的內容並未介紹整個整個展覽緣由,只說了一個故事:2008年,東非沿海發現了一艘2000多年前的沉船。沉船上載滿了土耳其人Cif Amotan二世的收藏。Cif Amotan二世曾是一名奴隸,在重獲自由後發跡,成為土耳其數一數二的富翁。這艘名為「難以置信號」的船,裝載著的正是他最珍貴的藝術收藏——Cif Amotan二世打算將它們運往神廟祭獻給太陽。不幸的是「難以置信號」並未順利抵達目的地。兩個多世紀後,潛水員的打撈才讓這100多件藏品重見天日。巨大的海怪雕塑,純金的猴子,獨角獸和海龜……藏品來源於古希臘,古羅馬,印加文化等古代文明。令人感到詭異的是,還可以看到和超模Kate Moss異常相似的女神雕像,形似Rihanna的法老大理石雕和一尊銅製的米老鼠——它們的身上都覆蓋滿了仿佛自然生長的海洋生物。

展出的作品全都來自「難以置信號」,為了真實呈現海底打撈,Damien Hirst 將所有由工匠精心製作的「珍寶」都被丟入海底,待一段時間後再打撈上岸,也聘請專業攝影團隊拍攝打撈的過程~展覽中多個作品同時展出原始版、搶救版以及打撈版。

難怪是造價費高達 5000 萬英鎊的展覽,除了作品本身,展覽中的硬體設備全都是精品等極,我仔細的研究了精緻的台座和展櫃,卻仍然看不出做法!

個人覺得這個展覽非常類似多年前台灣藝術家涂維政的卜湳文明,看第一個館時還覺新奇有趣,看第二個館時就覺得有點多了。這麼說來展覽似乎缺乏新意,但是金錢堆砌出另一種宏觀,也算是開了眼界!

拍了很多,但網路上照片也超多,暫時懶得整理自己的,所以所有圖片都來自網路:

undefined

Youtube上有安裝過程~

undefined

這隻腳上長耳朵的老鼠讓我印象頗深!

undefined

玉雕的蛇髮女妖很美,不加入這展覽也是美麗的藝術品~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