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段時間沒去淡水了,在大家還一窩蜂搶著去賞櫻的時段,我決定走些冷門路線。

一滴水博物館我想去了很久,終於在有溫暖陽光的日子一睹真面貌。一滴水在和平公園內,穿越過公園的草坪就可以見到,博物館是九二一大地震後從日本搬運來台的日式民宅,面積不大,屋況很不錯。

藉此認識了日式民宅都會有的棟札-房屋的身份證,綁在房屋的第三根樑上,上面記載了房屋的建造者及建造時間:大正四年四月六日(西元1915年),建造人-水上覺治,水上勉之父。棟札旁綁著剪斷鞋帶的草鞋,藉以期許居住於此的人家落地生根。

 

民宅外還看到水池,正想過去走走,靠近後才知道原來是台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的範圍,雖無法跨越,但整體的環境相當好。

從公園稍往上走就是滬尾礮台,目前列為二級古蹟,是我近年來看過最有趣的古蹟,面積大、保存完整,也沒有太多餘的修飾。砲台下方的通道可入內參觀(住在裡面感覺還不賴),上方則種植了草皮及各種樹木,讓人很想躺在樹蔭下翻滾~

之後稍逛了真理大學便轉往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原來這個古蹟近在捷運站旁,來過淡水N次卻從來不知道,倉庫的建築保存相當完整,現用作展覽和淡水社區大學的行政空間,園區內還可以看到舊台鐵軌道,因為曾為殼牌倉庫,在園區底端也設了殼牌故事館,環境非常舒適,參觀的民眾也不多,我好喜歡這裡!!

故事館外可以眺望淡水河口,是以往到淡水不曾見過的景緻,河口的泥地上爬滿了小螃蟹~

另外往紅樹林走了一段,在腳踏車道旁的木棧道上,水筆仔多的伸手可及,非常有趣的經驗~

難得到淡水完全沒走人擠人的老街,沒去紅毛城也沒進河岸的咖啡館,沒去天元宮賞櫻也沒到漁人碼頭,卻覺得格外愜意,因此多認識了些自以為還算熟悉的淡水。淡水還有好多古蹟,我想也許該再找個機會好好認識它們!
 

arrow
arrow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