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演講是雙年展的教育活動,起初是因為策展人的關係才想聽的,不過後來真是因為想搞清楚專輯內的文章,畢竟不管是傅柯、霍米巴巴或法斯賓得,我跟他們都極不熟啊~

今天的演講比上次的座談會有趣多了,王俊傑口頭講解的 DIRTY YOGA 也比專文中的文章容易理解得多,後半場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都在介紹展品,十分詳盡仔細(比他專程導覽還仔細得多),對雙年展終於有一點豁然開朗的感覺,真的懂得了這樣的議題及這些展品之間的關係,不虛此行。

終了,一位觀眾問了我一直疑惑的事情:當代藝術,如何期待觀眾在展覽中得知進而認同藝術家的理念?
答案是應當做個認真的觀眾,先對藝術家及創作理念有基本的概念後,再從作品中發想;經驗的累積,自然能逐漸得到對藝術表現的共鳴。
雖然我認真看展覽的時間也不過就這2.3個月,不過已能領略到一點道理。就最近的「雙年展」及「赤裸人」來說,兩者都以全球化的狀態為標的,也可以說都是在談模稜兩可的第三空間,只是「赤裸人」的範疇更明確些,因此兩個展覽的作品中,多少有些議題是重疊的,也許我還無法侃侃而談,但卻可以有某些聯想,這在以往不求聖解的看展經驗中是不曾有過的。不過 過去的經驗,相信仍有助於我了解未來的展覽,當代藝術 真是十分有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