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有據說價值5000大洋的票,所以就去瞻仰拜望大師-村上隆。非常充實的一天,不過一整天9個小時都專注的聽講(白天參加了綠建築的研討會),真的是很累的事呀~

村上隆是一個相當具有爭議性的藝術家,因為他模糊了藝術與商品的界線,把商業氣息濃厚的物品放進藝術殿堂,把一向奉為聖殿的美術館變成商家。在聽這場演講之前,我不太苟同這樣的作法,即使聽過演講,我也始終認為村上隆的藝術創業論只能適用在極少數人身上,畢竟藝術的範疇太廣,並非每個領域、類型都能投合消費者的胃口,村上隆之所以崛起,只是天時地利人和,對西方而言,他的作品確實精準的呈現了日本強大的次文化現象。正如他自己所舉的例子,唱片業因為網路的發達而蕭條,一樣東西隨手可得就不值錢,村上隆開創了一個契機所以能大紅大紫,想要跟隨這樣的腳步可沒那麼容易。

村上隆說藝術就是表現人類最羞恥的部份(這麼說來我的腿毛可是藝術品阿-最多可長達30mm呢...Orz!!),村上隆的解釋在於某個民族引以為恥的事,也許是其他民族所推崇的;我則想從另一個角度來觀看這件事,畢竟所謂羞恥的部份常常是共通的,一個人揭竿起義,喚起無數鄉民心中的共鳴,說白了就是勇敢面對人性中真實的弱點,其他關於慾望或消費(包括村上隆正視利用藝術賺錢這件事),不也是這樣嗎?
所以坦然面對自己的感覺就是藝術(家)囉!?該不會以後大家都在馬路邊挖鼻孔、撕腳皮吧!! 囧

於是我認同了在美術館裡展演的消費行為,相信了面對真實欲望所創造的藝術觀念,但說實話我既不喜歡擠著乳汁的女孩或正在自慰的男孩(”My Lonesome CowBoy”&”HIROPON”),也對Miss Ko2沒有任何感情,KaiKai KiKi在村上隆的卡通裡非常可愛逗趣,但單純的看那段影片,我確實分不出那樣的可愛與小丸子的可愛差在哪裡? 兩者同樣反映真實,同樣懷抱希望,我看得出的差異只是抽象與具像的分別而已,所以KaiKai KiKi是藝術而小丸子不是? 我真的很困惑....或許這又回歸到當代藝術重視的概念問題,只要村上隆提出的Superflat還受用,可愛的卡通角色就會繼續的誕生吧!

我很好奇村上隆是否可能有膽量,藉著作品來嘲諷一窩蜂的商業化現象和消費者的盲目跟從,這種自打嘴巴的行為當然可以被排除在他的概念之外(有誰知道事實上是不是利益考量?),但如果他有此能耐,我想我會非常欣賞。

在我看來,與其說村上隆的作品是藝術不如說他的態度是藝術-行銷的藝術,對於村上隆,我有著矛盾的感受,絕談不上喜歡,我想我真的還不認識他,也許該一本藝術創業論來看看!

延伸閱讀:
我就是要 金錢的力量!
村上隆賣的是藝術嗎?
藝術家╱商人╱鬼才—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策略
藝術、產業-村上隆演講隨記

村上隆作品網站
可愛就是力量的時代!村上隆的奇幻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