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的精神萎靡到了極點,預計在家做不出什麼正經事,乾脆跑去東區看一下粉樂町。粉樂町的展品總共有50多件,大概分散在40多個點,主辦單位設計了很可愛的地圖和尋寶遊戲,都看完並蓋章者,就可以得到兩組不同的紀念品,但內心的OS是覺得會累死。
其實展品裡有好些在最近一年內的大小展覽中出現過,所以有10多件我本來就看過了,今天只在誠品附近稍微晃了一下。

說實話我看完沒太多感覺,只喜歡張耿豪/華的「長腿淑淑我不要」,可是我早看過了啊~吳燦政的「夜鶯」還不賴,但是我怎沒聽到鳥叫? 曾庸甯的「野人花園系列」讓我想到去年雙年展裡的郭鳳怡,雖然作品還滿美的,我卻懷疑他時間是太多了嗎? 看看反而覺得小房間裡的錄像區比較讚,只是那「彩虹七仙子」真的讓我有看到天線寶寶的感覺Orz.(而且明明只有5個人,爲啥叫七仙子)..  雖然有些東西還是看不懂,但我發現藝術品表現的層次真的差很多,也發現我看藝術品的口味變刁了~


之後運氣很好的發現誠品畫廊崔廣宇個展 - 系統生活捷徑: 城市瞎摸,入口的哪件衣服差點讓我以為是太空裝之類的~
去年此時我尚不認得崔廣宇,但自從看過後就印象深刻,他的作品很好認,不論是否當藝術品都令人發噱,今天看到的「阿姆斯特88號」是箇中翹楚。影片中主角在一個小房間裡,先是要吃飯卻從盤中噴出水來,急忙把飯蓋好後,插上插頭插座又噴出水,搞得一身濕只好脫下衣服準備用電扇吹乾,沒想到電扇繼續噴水,接著要掛畫牆壁也噴水,最後只好坐下看報,但連報紙都沒放過他,無奈之餘打算離開房間,一開門水便傾盆而下......


崔廣宇的表演錄像作品除了散發立即的吸引力,其中不斷重複及變化的元素,看似無厘頭地搞笑、愚蠢,但卻又能觸動人深刻且沈重的反思。
崔廣宇自2005年參與荷蘭 Rijksakademie為期兩年的駐村計畫,這剛好提供他一個在不同環境背景中的文化觀察機會,把「城市精神」的執行與策略置放於不同的文化現實環境裡,將主題概念裡原本最早的生物適應策略擴大成為對當下環境的測量,透過對於這個測量提出另一個與日常生活平行的現實,為環境與社會系統提出另一種可能性。

在這場充斥各式周旋交涉的都會戰爭中,藝術家所強調的是當代城市中的生存議題。略過實際層面,作品所處理的常與疏離、焦慮、壓抑相關,或是對於都市生活的慾望與奇想等偏向存在性與心理層面的議題。藝術家所提出的周旋交涉動作既嚴肅又滑稽,而隨著觀者參與的笑聲也在觀看過程中將匿隱城市的層層面紗揭開,此揭示的姿態接近Richard Sennett所指的「自我戲劇化」,豐富並加深都市公共領域的生命力。

在表現形式上,崔廣宇的錄像作品通常展現近似胡鬧劇(slapstick)的類型特色,像是以誇張的演技來表現沒有實際肢體傷害的輕度殘酷與痛苦,或是將日常情境轉為不真實也不可能的狀態。影像取用中景來聚焦於所設情境下的表演和其與周遭環境的關係,崔廣宇又在他的胡鬧劇中加入部份紀錄式的手法來誇大戲劇效果,如自己穿著平常服裝以怪拙的業餘方式來表演。每一個場景皆以固定攝影單一取景,將觀者隔離表演者和事件來增加趣味效果,不採連續性的剪接作為敘事方式,藉著串連這些具有共通主題行動的單一短景,影像中重複又荒謬的表演,創造出一個企圖與環境衝突的妄想角色。

「城市精神」,藝術家在倫敦扭曲城市環境的使用規則,如於綠地上打高爾夫、對著一群群鴿子打保齡球、或在綠燈亮起的路口揮舞賽車格子旗。在台北,以垃圾山作為攀登場所,或以停放街頭的摩托車作為奔跑跳躍的欄杆,儼然把城市當作運動場。

「阿姆斯特88號」和「海平面測量」,都屬崔廣宇於2006年始在阿姆斯特的Rijksakademie駐村迄今,正在進行創作的《隱形的城市》系列。作品的引子是眾所熟知的一件事:荷蘭的整個國家大多低於海平面。在「海平面測量」中,藝術家穿著多孔夾克,內裡裝水,當他在該市上下遊走時,就會噴出水來,噴水孔的位置,反映出他所到地點與海平面的關係。「阿姆斯特88號」看到他在所寓所內遭遇所有隙縫開口都噴出水來的夢魘。

摘錄自誠品畫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晚餐跑去摩斯買了限定版的XO海老珍珠堡套餐,竟然要160~貴死人了,不過附的小方巾是可愛的綠色(zhe:我以後裝無辜就有手帕可玩了),而且真的滿好吃的,看在這份上就算了~ 想去超市買包青菜,又是嚇死人的貴,唉!我最近沒草吃了,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