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去台中的國美館已經很久了,一方面是愛看展覽,一方面是職業病,很想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別人家是怎麼作的。於是在一股衝動之下,上星期上網定了火車票,今天就獨自踏上行程。

回想起來,我好像還是第一次一個人去中壢以南的地方,本來想趁機試乘高鐵,可惜烏日離台中還有一段路,算算時間和票價都不合算,只好作罷!
很久沒坐火車、更久沒搭自強號,不過7:30的發車時間讓我昏昏欲睡,完全沒心情觀賞窗外風景,看來其他乘客也都一樣,車廂很滿卻非常安靜,座位也夠寬敞舒適,真的還挺好睡的。
太久沒離開台北,今天才知道原來台中的交通也算挺方便的,約10:00到達國美館,館前的廣場還空盪盪的沒什麼人。

國美館這個檔期的展覽幾乎都是平面畫作,不太能引起我的興致,尤其NIKI我已看過、李石樵也在北美展過了,唯一引起我興趣的就只有「綠野仙蹤」,可惜也只是SOSO而已,於是我的注意力完全都集中在觀察展場,一直很想偷照相,完全無心觀賞作品,偷偷摸摸拍了幾張,雖然沒直接被展場的工作人員看見,但還是有監視器啊! 所以我一直覺得有被盯上,好在沒被抓包(不過這真是壞榜樣啊! 阿姨是有苦衷的,小朋友不要學),不過辛苦半天,照片卻幾乎都是模糊的....唉!

說實話我不是很喜歡國美的空間 - 雖然外觀看來比北美氣派許多,分三層樓但動線很亂,我在裡面晃了一天也不是太清楚展場的位置分布,尤其把一個展覽放在兩個不相連的展場,實在是怪怪的,李石樵的半個展場就幾乎被我忽略。

仔細逛一圈發現2個館的作業方式其實差異還滿大的,重視的細節好像也不太一樣,北美常常被挑剔的展場,其實在國美也有不同的問題,不過國美「藝欲長流」的展場我就還滿喜歡,在某些特定作品的背牆上加上淺淺的底色,作品的受重視度立刻提升,展場也感覺活潑些~

國美主題牆上的立體字也挺有質感,但做法和北美不同,看起來好像要花更多錢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於是今天看進腦裡的展品屈指可數,最仔細的是部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首獎『和平的第一課』,內容大概是一個猶太父親讓女兒進入一所 阿拉伯/猶太 雙語的學校,企圖弭平兩個種族間的歧異,那種種族間對立又渴望和平的氣氛,張力十足。看完發現影音藝術廳裡有4把曾在網路上火紅flexiblelove的椅子,試坐了一下 還不錯哩!


之後原本想到超級豪華的書店逛逛,沒想到七月底剛關門,計畫落空之餘,好在找到位在地下室的數位藝術方舟,記得數月前還有寄邀展mail給我,真不知道他們打哪來我的mail,而且好像搞錯對象了!
事實上,我並沒有覺得數位藝術方舟的作品很精采,但由於有互動性,空間也有親和力,所以我還算喜歡。對影片「美人胚子」的印象很深,是挺有趣的動畫。


總之,花了上千元看的展覽(免門票,都是交通費),其實是在看展場而非作品,不知是時機不對還是怎樣,總覺得北美的展覽精采些(雖然今年也很陽春),不過好歹是去過國美了,知道它長得是方是扁,下一次 得朝高美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