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5】
我從沒仔細看過蔡明亮的電影,對這導演其實沒有任何成見,也許只是因為他所探討的次文化都沒能特別引起我的興趣,所以也不曾想過要去試著看看- 甚至在我見過他本人之後、甚至在威尼斯展了他的作品之後。這一回 卻不明所以的想好好的專心看一次蔡導的作品,也許是因為片長較短,比較沒壓力吧。

文會堂共播出四部短片,其中我最喜歡僅長8分鐘的「河上的月光」,畫面始終停留在月色下枯竭的淡水河床,兩支狗在泥濘中來回漫步,旁白訴說著對好友小康的思念與過去的景象,以老歌手李香蘭的一曲河上的月光結尾。平靜安穩 帶著淡淡的憂傷。

「小孩」和「我的臭小孩」描寫的故事非常深刻,有一種必須面對血淋淋的傷痛,那是非常真實的一面,雖然其實是感動的,但因為在短時間被迫接受這種殘酷的現實,而有不透氣的悲傷。

天橋不見了」則是時常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情景,關於對記憶的追尋、對現實的摸索。


我現在好像可以明白,蔡明亮的電影評價 之所以如此兩極化的原因,觀眾必須非常用心 然後將會戰慄,它們太沉重,一點兒都不平易近人,但是卻讓我開始願意去接觸。

【0719】
在非假日跑到故宮看不是電影的電影,很準時在開演前10分鐘到達,文會堂裡的觀眾不多,真的很冷清。
今天的節目是#3跟#4,分別是愛拉‧萊德 / 林宏璋愛德格‧洪內史雷戈的作品,節目#3是非常多的短片集錦,但說實話,我一部也沒看懂,真是沒程度的教人沮喪,好歹我也是興致勃勃的休假跑來呀~ 節目#4更是糟糕,本來對這位拍北京假期的藝術家充滿期待,沒想到我還是無法體會他的深意,中途更曾經昏迷,天啊!我怎麼會做出這麼沒水準的事!?吼~唯一看得清楚明白的,是最後的公雞禮服。

文會堂的冷氣不知是不是用錢? 穿著薄外套的我仍然冷得發抖,這樣能不昏迷嗎?
然後節目#3剛開始前20分鐘,後面兩個女人窸窸窣窣聊個不停,起先還知道壓低聲音,之後竟然聊開了 越來越大聲,就在我的耐心終於到達臨界點,回頭正準備開罵時,她們才識相的起身離開,真是沒水準,虧兩位還是公務員,丟臉~

#3#4的中場休息時間,我又去了一次蔡明亮的展間,找了一個黑暗的小房間坐在裡面約20分鐘,那感覺還滿不賴的,雖然那空間稱不上舒適,但卻奇妙的是一個讓人極有安全感的公共場所....下次帶條棉被去小憩吧!反正簡介上說可以賴著不走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