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本來是休半天假,想去師大翻翻研究所在職專班的考古題,心裡有個底也比較好思考到底唸不唸或怎麼準備;誰知道跑遍圖書館、系辦、推廣教育中心結果竟然都沒有,真的是裝肖維......虧你家學校這樣大......

非常不甘心的決定去故宮看展覽,結果竟然連車子都不順,害我多花了$120計程車費,不爽......

一個多月前人聲鼎沸的文獻大樓,今天真是悽涼的可以,空盪盪的,館員和工讀生都比觀眾多~
展場共有7項作品:

【野種籽】
野種籽
作品是關於猶太人在2002年被迫撤離迦薩走廊屯墾區的背景下,以色列年輕人所玩的一個小小遊戲。 遊戲內容似乎是一群年輕人互相以抓、抱、握、夾等方式將彼此緊緊的凝聚在一起,而另有人試圖將他們分開。
展間裡有兩個螢幕,其一是畫面,右邊的螢幕則只有旁白,地板上舖著坐墊,觀眾可以任意坐臥觀賞。

【北京假期】

「北京假期」是是展場裡最有趣的展品,由電影"羅馬假期"改編的反諷版本。描述宋美齡女士(只是一具人偶)與導演愛德格之間的一段浪漫友誼。愛德格是西方人的身份,確有著軍閥似的裝扮,導覽著優雅的蔣夫人,重遊現在成長而壯大的北京。正如"羅馬假期"中真理之口的橋段,「北京假期」裡男女主角也分別將手放進一道城牆的縫隙中,但當宋女士把手收回時,人偶的手腕以下卻真的不見了XD~ 片中愛德格不時對人偶流露出款款深情,而最後原應回到皇宮的公主,卻是由宋女士端坐在天安門廣場前收場。非常幽默的表現手法。

【故宮】
故宮
有看完全不懂的展品,但呈現的方式很特別,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原有的展室,但彷彿有被廢棄了的意味,幽暗微光中,展示櫃裡的座台和翹起的內裝依稀可見。四面展示櫃中分別投出狗兒的影像,那是珍貴文物的靈魂嗎?

【夏日‧午後】
很沉悶的作品,我都很佩服自己怎麼有辦法看完。雖然題目是「夏日‧午後」,但我總覺得那是冬季黎明時分,片中很不諧調的兩幢高樓矗立在山丘之中,可依依稀聽到鳥鳴及犬吠,隨著天色漸暗,一戶戶的燈光隨之亮起。

【內心的國度】

沒看完,也沒看懂,只知道是一個機場....

【情色空間】
蔡明亮的作品,分成三個小房間,真的是小房間喔!極小,非常黑暗,每個房間有一張舖著皮質床墊的單人床、一個垃圾桶和一個電視螢幕,此外再也塞不下任何東西。觀眾可以在不甚舒服床上觀看影片,影片的內容我想不是重點,而是空間,在每個小房間裡都可以聽到外面的竊竊私語,簡介上是這樣寫的:

入口等於出口
幽暗是走道
往靈魂深處
有時伸手不見五指
聽見鼻息
小心轉角
遇上鏡子裡的陌生人
沿途一間間房
沒門
不能把自己反鎖
可以賴著不出來
等待
睡覺
哭泣給隔壁聽
跟別人擠在一起
如果彼此願意
卷筒衛生紙供使用  請勿帶走
有監視錄影  勿做傻事
沒有色情片
只播放蔡明亮的旅行DV


哈!

【四個平衡動作】
怪了!這作品我完全沒印象,該不會是漏了!?下次再去補看...

07/19去補看了,下面這篇寫得太詳盡,我不再贅述,非常感謝那作者的分析。http://blog.xuite.net/bluescreen/movie/12575449


反正我是一定要再去看電影展的~我要去我要去,即使是看不懂的蔡明亮我也想看~
看完展接到相機店的電話,不妙~主機板壞去,換要$4500,一台新的也不過$6000吧! 氣死(肇事的兩隻貓該死了)~
回家的路上大雨滂沱,濕到連褲子都脱不下來......雖然展覽不錯,但是仍是一個不順的下午(在相機問題處理掉前,我想都會很不爽)。


 發現彼此-國際電影裝置展


影像裝置作品
日期:07.07 ~ 08.19 / 2007
地點:圖書文獻大樓
導演/藝術家電影展
日期:07.18 ~ 08.19 / 2007
地點:文會堂


可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