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對Charles Eames一點都不熟,僅知道他是很多名椅的創作者,不過我有一張他的小模型椅,就衝著這一點,想去拜望一下大師,果然是去對了。 

在誠品信義6樓的展覽,不用門票,而且貼心的準備了豐富的書面資料;展場很簡單,大部分置放椅子的基座,就是裝椅子的紙箱,不過我個人還挺喜歡這種感覺。這個展覽最棒的部分,是幾乎現場能看到的椅款,都可以任意的試坐,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不能放過。 


Charles Eames的單椅簡單而優美,雖然只是一片彎曲的塑膠或合板,卻異常舒適;同樣的椅座,可以有金屬腳的穩固、木腳的溫潤、甚至是搖椅的閒適。


沙發或躺椅則又讓人發出另一種驚嘆!所謂「名椅」不僅以造型取勝,看來並不甚厚的皮質坐墊,柔軟度或支撐力卻都恰到好處。把自己放在「Eames Lounge Chair and Ottoman」上的瞬間,幸福與感動沒有試過就無法知曉;動容的是,那是一張為所有人設計的椅子,但是每一條曲線,與身體接觸的每一點,都讓人覺得是專為自己設計的,怎麼可以這麼神奇的將人體工學發揮到極致?我不敢放任的坐太久,一方面還有其他觀眾等著體驗,一方面若再多坐久一些,恐怕就不捨起身。猶記2年前親觸韋格納的椅子,我依然喜歡攤坐在椅上時,貪婪地撫觸把手或椅面的質感,遲遲不捨得釋手,不論那材質是木料、是皮革、是塑膠、是金屬……在手中留下的觸感及溫度完全不同於平時使用的家具,那真的是爲生活而創造的,這就是大師之所以為大師的理由吧! 




每張椅下,都有Eames的親筆簽名。

Charles Eames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