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到威尼斯出差這週,適逢兩年一度的威尼斯行為藝術週,時間幾乎重疊,加上免費入場,於是跑了三趟,在展場花了9個多小時,仍覺意猶未盡。

undefined

因為在DM上看到大名鼎鼎的Marina, John Cage, Bill Viola 和  Andy Warhol 而覺得展覽非看不可,但相較之下,現場表演實在更加吸引人,如果待在台灣,這輩子能看到的行為藝術恐怕也不如這一次展覽~
 
需承認受到的震撼,因為幾乎任何一個表演要在台灣出現恐怕都要受到撻伐,但也驚覺原來自己對藝術表現的行為接受度甚高,在血液、尿液甚至精液環伺的狀態下,雖然難免驚詫卻不致厭惡或恐懼,一度甚至深受感動而濕了眼框,也曾確實受到作品愉快地氛圍感染而嘴角上揚。或許部分作品難免煽情,能受其影響而觸動心弦又何嘗不是作品成功之處!?
 
不知道是否一定要裸露、流血、排洩、承受苦痛,才能達到傳達意圖的目的,然而這些最基本的生理狀態,的確是更純粹直接、豪無掩飾,或許在層層包袱之下的現代人,真的只能靠如此所謂重口味其實單純的方式被喚醒。Preach R Sun 說:It's not a show, it's real.
Yes, I see.
 
已多年未遇上讓我如此捨不的得離開的展覽,這幾天思慮得空時,也不禁再三回味看過的作品,多次回到官網上意圖更明白藝術家呈現為何?難得花許多時間閱讀我不熟悉的英文。
 
此展的一切對我而言都饒富趣味,包括展覽的內容與形式,對於觀眾態度的開放,沒有任何年齡限制,甚至連狗都可以參觀XD,觀眾也可以任意穿梭在藝術家之間,觸摸為展覽所準備的道具,展覽空間多半不正式不完整但充滿變化,實在是極為新奇的經驗。
 
同事因為覺得DM上的一段介紹很不錯所以翻譯了下來,仔細品味後,用自己的看法重新詮釋了一次...

So then, why perform?
Perhaps to act and give essence to what cannot be said, accepting, taking, contrasting, enduring, forsaking, forgiving, passing over or through-with dignified silence-what we cannot speak about but we are aware of, and with it all that is elusive and illusory. Artists, everyday people- because it makes no difference and there is no diversity- we appear just for what we actually are. We all mirror each other carrying within us our own ideals, ideas, sufferings, loves, fears, dreams, sensualities and ironies as pure treasures to express and share, shaping together a time-based social sculpture: a creative temporary community which reflects freedom and respects it. Perhaps to celebrate life.

那麼,為何要進行這些行為?
或許是一種本質上的行動,對於那些無法被言語、無法被接受、無法被拾掇、被比對、被持續、被遺棄、被原諒、被越過以及被穿越的一切,伴隨那些我們所無法談論,但又確切知曉的莊嚴的沈默,而隨之而來的又盡是難以捉摸和虛幻。藝術家即尋常人,因為其中沒有分別及差異,我們只能去呈現自己真正的樣貌。我們帶著自身的理想、觀念、苦難、愛、恐懼、夢想、感性以及嘲諷反映出彼此,如同最純淨的珍寶讓我們去表達及分享,共同打造一個以時間為基礎的社會雕塑:一個創造性的短暫社群,可以映照出自由並且給予其尊崇。或許,是為了頌揚生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Preach R Sun 是在觀展最末一天丟下震撼彈的黑人藝術家,血淋淋的掀開種族歧視下黑人受到的待遇,被雞姦、自慰、用釘槍在自己身上留下傷口,貌似驚世駭俗的行為其實只是直白而已,相較於歷史上受到歧視的黑人所遭受的,表演不過是小菜一碟,而習慣了被包裝保護的我們似乎已難接受事實。

Everyone wants to be black, but no one wants to be. 極盡諷剌卻又真實。

Preach的表現令我動容,寧願相信不僅是表演而已,雖然無法感同身受 但願意去理解,如此用盡氣力的吶喊,怎麼不值得掌聲。

 

arrow
arrow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