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我娘的檢查報告出爐,醫生竟然說她心臟缺氧得做心導管檢查及支架,我倆一聽吃驚不小,因為我娘非常養生,連健檢的指數都很正常,但是心血管狹窄的情況卻比同齡的人都嚴重。

為了想儘快解決這事,我上週陪她去看了門診,門診時醫生再度跟我娘說需要做支架,咱母女倆惶惶不安無法下決定,不過回到家想想好像不做也很危險,立馬就約了這週一住院,週二檢查+手術。是說手術順利前後僅需3天,但因為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我一直很緊張(我娘也是)。

為此我特地上網做了一下功課,心臟支架有三種,健保給付的是單純金屬支架,另外還有塗藥的金屬支架(健保補助)、可被身體吸收的生物支架(最貴,健保完全不給付),因為支架是不屬於身體的東西,所以當有異物置入,還是會引起一些身體的反應-血栓,以至於不見得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所以我們決定用看似最不易引起血栓且能被身體吸收的生物支架!

週一入住醫院,晚上醫院還有安排衛教說明病灶和手術內容及術後注意事項,一天安排8個病患做這手術,原來台灣的心臟病患這麼多!!不過大多是男性,年紀也都比我娘更年長~
週二的手術是第三台,約上午10:30,心導管檢查時間約半小時,檢查完就家屬被醫生叫進去聽說明,畫面上心血管狹窄的部分真的太窄,簡直都快斷了,當然不用猶豫地做了2支生物性支架。等待過程中曾做過的大舅說之前手術時間約半小時(1支),因此過了一小時後我娘還沒出來讓我又開始緊張,好在1個半小時後終於完成,原來中途又加了一支塗藥支架。

因為手術是從手腕進行,為了止住手腕動脈的血,傷口被緊緊纏了止血板和紗布,出手術房後,必須持續活動手掌6小時,以免血液不流通讓手掌壞死,剛回病房的時候我娘手好腫還發黑,還好她活動加我們按摩之後有逐漸恢復血色。然後我這輩子第一次餵我娘吃飯,真是難得的經驗啊~

手術後我娘精神還不錯,只是手不能動很不方便,陪她在醫院睡了一夜,還好第二天一早看來狀況挺好,就辦出院回家了......

目前我娘恢復的情況看來不錯,雖然花了30萬,但如果能因此健康的再活10年以上就太便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