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這一篇的迴響實在非常好笑,忍不住也來寫個一篇,雖然自己現在稱不上半個設計師,不過大抵也就是這樣吧! 我想每個行業恐怕都有足夠的苦水可以來上一篇.....呵(苦笑)
Q:很多人認為做設計師品味超群,是很有成就感的工作,你是設計師,真是如此嗎?

A:我覺得是無奈感多於成就感。通常成績好的人考上設計學院時,才17、8歲,但年紀這麼輕,怎麼會知道以後的志向是什麼?讀設計學院要花4年,加上4到6年的小助理訓練,當你發現自己不想當設計師,已經很難放棄這10年的努力,我們畢竟不是顏忠賢。

工作沒有成就感
事務所是一個大機器,上面叫你往東,你不敢往西。萬一客戶的商品出事,上面要你頂罪,你也沒辦法。除非等到4、50歲做設計總監,才能算出頭。那種感覺,就是生活很無望,但又很難放棄設計師生活,因為做設計師每月薪水好歹有5萬以上,付房貸車貸的壓力不會像一般上班族那麼大。而且,我們除了設計,也不會做別的。
很多人都認為設計師做出有品味又膾炙人口的設計是應該的,感謝設計師的業主非常少。我認識一個室內設計師,盡心盡力規劃一個預算少、格局差的房子,後來發生火災,業主的孩子被燒死了,業主寫了一封信給設計師,上面寫:「就是因為你,我的小孩才會死。」但室內設計師是人不是神,設計師也不願意房子發生狀況。那位室內設計師受很大打擊,不再做設計,轉去賣馬桶了。
工作上沒有很大成就感,最大的慰藉就是錢。很多設計師就把生活轉到女人、紅酒、音響這類嗜好。年紀漸長,有妻小之後,對自己的外表也開始放棄。留絡腮鬍、禿頭,頂著大肚子,腰帶還掛滿PDA、手機、數位相機,這豈是他們年輕時夢想追求的生活嗎?我每次看到一些學長變成這樣,就覺得很難過。

Q:所以成績好,做設計師並非最好選擇?

A:對呀,而且設計師生活範圍非常小,很多同事從高中一路到研究所都是同學,到事務所上班,同事還是這群人。

時薪只有2百元
連同學聚會通常也約在名商場門口,因同學都散布在事務所,對地標的理解也是以有品味的空間為主,像信義區就約誠品,大安區就約遠企,這樣大家一定知道怎麼去。

Q:你未來會要你的小孩讀好書,長大做設計師嗎?

A:不會。真要說賺錢,我們平均一個月要接5.6個客戶,能在業主身上得到什麼成就感?時薪也才200到500元。我去外面做個SPA,隨隨便便都要5.6千塊。
這個社會稱許的人不是設計師,是賣胡椒餅、做生意致富的老闆、模特兒跟藝人,這些人在讀書時,成績都比我們差,但後來發展都比我們好。而且藝人唱錯一句歌詞,大家不會怎樣;但設計師只要一個小錯,就會被扣上「沒有sense」的大帽子。

記者chih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