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公司每年都必須上半天的環境教育課程,說起來很無聊但其實滿有趣的,前兩年分別去了自來水博物館和植物園,今年則是到台大農場農藝分場。

因為上課我才第一次進到台大校園,入門這一區深得我心,充滿各類植物還有古蹟,也沒甚麼人煙,還沒開始上課就決定要再來郊遊!XD

今天上的其實是室內課,做精油皂和手工皂,我用手工皂洗澡已經有一、兩年時間了,身邊好像很多人都會做,我卻是第一次。雖說是動手做,好大部分還是已經準備好的材料,充其量只是半手工,但大家仍然玩得很開心就是了~

先是作精油皂:

發了可愛的小模型、皂模和皂片~皂模好花俏,不能要簡單點兒的嗎?
DSC00952.JPG  DSC00954.JPG DSC00955.JPG

把皂片壓出想要的形狀~
DSC00956.JPG

在模型中裝入一半的皂液,放入壓好的皂片裝飾~

接著再倒滿皂液。但沒想到是深綠色的啊!跟粉紅色一點都不配...

大概放20分鐘後就可以脫模,果然跟粉紅很不配,同事的看起來就很像果凍~
老師說透明的皂只適合洗手,因為滋潤度不好...

接下來就是真的做冷製手工皂,老師講解了一堆比例,但完全有聽沒有到,免強吸收了三個關鍵字:皂化價、硬化度、超脂。

加了鹼的水攪拌後竟然會變清澈,挺神奇的~

DSC00962.JPG DSC00963.JPG

然後就是加入不同比例的幾種油一直攪拌,約拌20分鐘~
DSC00964.JPG DSC00965.JPG

攪拌過程中液體會越變越白...
DSC00966.JPG DSC00967.JPG
DSC00968.JPG

最後會有點稠,就可以進皂模了~
DSC00969.JPG

DSC00970.JPG

因為進皂模後還要等6星期,於是發給每人一小塊事先做好的~
DSC00971.JPG  

學到的東西有限,但娛樂價值滿高的XD,後來又回辦公室加班,竟然都還能保持好情緒!

話說做肥皂的工具跟做蛋糕很像,感覺很值得試試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