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旅行社的套裝涵蓋了四個活動,浮潛、夜觀、划拼板舟和參觀地下屋,因為正值飛魚季,划拼板舟只好取消,但其他三個活動都相當值得,很慶幸有參加。

聽教練說,浮潛活動本來是安排在飛機停飛那天跟著另外一大團人,結果因為我們到不了,最後變成2人專屬行程XD,也算是因禍得福。在椰油換上防寒衣之後,又跟著教練騎到紅頭岩附近,下水前摘了一片馬鞍藤的葉子,揉碎後擦在蛙鏡內側,防霧效果超好! 在水邊學會使用呼吸管後,稍微適應了一下水溫就下海了,因為有教練帶著,只要抓好救生圈,完全不用費力就可以專心看著水底。

看來非常平淡無奇的海面很讓人驚訝,才下水沒多久就看到一群小丑魚,完全就跟以前在水族館或DISCOVER看到的景色一樣,而牠們近在眼前,真是太神奇了! 教練拉著我們在附近繞了兩圈,並沒有游太大圈,但不時可以看到繽紛的魚游來游去,有些比較深的地方就光禿禿的,但還是有看到6.70公分以上的魚種,教練撿了一個五爪貝的殼給我們當紀念,最後則放我們在離岸邊不遠的珊瑚礁上自己玩了一會兒。小丑魚躲在海葵裡的樣子非常可愛,我還學教練去偷摸海葵,海葵就立刻縮回岩石中,超有趣的! 而且海葵好好摸喔(完全忘了海葵有刺細胞)~ 在海裡的時間約1小時,最後有點小冷,上岸時甚至在飄雨,這個活動真是讓人大開眼界,我和小男友都興奮到不行!!

 

當天晚上同樣的教練帶我們去夜間觀察,仍然是只有兩個人的專屬行程YA。第一站是看角鴞,角鴞很害羞,被燈一照就飛了,不過三天兩頭就要這樣被騷擾也滿可憐的。第二站是看棋盤腳;第三站是潮間帶觀察,這一站超有趣,第一次摸到海膽,迷你海膽和陽隧足在手上爬行,好奇妙的感覺~教練還敲了生的石蚵讓我們嚐,滿好吃的! 最後一站是情人洞旁的夜探一線天,那個山洞在我們去情人洞時也有探頭進去看過,因為搞不清狀況不敢隨便亂走! 原來裡面是可以探險的,岩壁上還有築巢的燕子~ 沒想到一個夜間觀察的活動竟然就環島了!! 油箱不太滿的我們緊張了半晌,好在剛好夠用......

 

 

離開前的上午安排了最後一個活動:參觀地下屋,由野銀的阿嬤幫我們講解,阿嬤的講解非常仔細,有問必答,還帶我們參觀了她經營的地下屋民宿和他自己地下屋的家! 雅美族人的家屋總共有三個部份:地下屋、工作房和涼台,製作時的材料都不同,地下屋主要是為了避暑和防風所以蓋在地下,目前蘭嶼存在的地下屋都已超過百年的歷史,也都仍然有人居住在內。房子雖然簡單,但排水和通風的問題都有考量喔!

地下屋分成三層,裡面沒有廁所:
第一層是客廳和放置生活用品的地方,阿嬤的地下屋客廳裡有織布的半成品。
第二層是最左邊是廚房,中間則是女人休息的地方,沒有床鋪直接睡在木板上,天花板上吊著用來裝飾的羊角和能彰顯財富的豬下巴;一些財產和餐具也掛在牆上;最右側則是一個小倉庫。
第三層是最裡層,是男人休息的地方和燻飛魚的所在!

 

參觀地下屋的機會認識了很多雅美族的習俗! 阿嬤說有很多傳統現在村子裡的年輕人都已經不知道了,希望阿嬤能長壽一點,也希望藍嶼的年輕一輩,還能把過去的技藝和習俗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突然想念藍嶼─夢幻祭典野銀大船下水(一)

 

arrow
arrow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