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為了2007的威尼斯臺灣館,花了不少工夫畫了一套施工圖,對於普里奇歐尼宮,雖然未曾謀面卻也絲毫不陌生,親眼目睹時帶著很多親切感,而它比我在想像中更顯得迷你。

PALAZZO DELLE PRIGIONI 坐落在聖馬可廣場旁,實在是個絕佳的地理位置,前身是總督宮的監獄,完全都是以石材建造,外面有非常粗的鐵欄杆,插翅也難飛。PRIGIONI屬於威尼斯的一級古蹟,目前由藝術家協會負責管理,多半出借給音樂會或是展覽使用。宮主Savadora是可非常可愛的老人家,臨別前不但送了我們伴手禮,還邀請大家喝香檳小酌。

此行主要的工作是台灣館下展,因為這屆作品都是聲音和影像,所以下展工作並不算複雜,重點是將展覽使用到的設備拆除送回台灣;而我的工作內容則是重新丈量整個展場,因為過去一直延用前人留下的尺寸,加上監獄本身就不平整及地層下陷,所以每次佈展的空間尺寸大家都不是很清楚,趁這次要做一個完整的整理。

工作並不繁重,我用了一個上午便幾乎完成展場的丈量,在第二天也大略畫出平面圖,只是歪歪斜斜的圖面要接好,大概只能等回台灣慢慢磨了。負責接洽的同仁(?)很盡責地的介紹了PRIGIONI 的運作和空間分部,當然也說了一些工作上該注意的細節,雖然到威尼斯佈展一向不是自己的工作項目,不過如果一直維持這個工作,再去的機會並不是沒有,能多了解一下總是好的。

我很喜歡這個小小的展覽空間,雖然它是個監獄,在佈展上也有諸多限制,但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也許/希望 還有再跟它見面的機會。
這裡每年都有北美館雙年展或國美館的建築雙年展,到威尼斯觀光的朋友經過就去捧個場吧! 在國外看見台灣的東西肯定倍感親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