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展覽2度讓我想起小王子畫的圖,一是門口那個貨櫃,大家都說貨櫃裡是犀牛,但其實說不定是一顆變型的超級大菱角(實際上裡邊根本是空的).....然後是那隻貪心不足的蛇,雖然說它的確吞了一台戰車,但在門票上看起來真的比較像是有繫帶的帽子...
不確定的真相   

我曾經興奮的著迷於科技藝術的新奇有趣,稍有認識後卻一度對其厭煩,覺得藝術家只是想利用科技的炫目、只追求表達的技術性,卻忘記藝術的本質,又過了一陣子,才開始可以用比較平衡的角度與立場觀看。我佩服李暉的是他的表現手法,和對於材質的擅用,喜歡激光與煙霧勝過壓克力,但我打心底覺得壓克力的作品也滿不錯的!

那件作品非常具有張力、讓人印象深刻,他成功的運用了兩種看得到卻摸不著的物質:光與煙,而且這兩者都增加了對於彼此的效果,我欣賞的另一個點,是因為這些科技藝術的作品,在善用科技傳達概念之外,確實表現出一種炫麗的美感,一種新奇的視覺經驗,它確實具備了我所認同的藝術的所有要件。

門


那件作品我看了很久,輪迴也是。照片底下的輪迴很像是沸騰的一床液體(也許是童話故事裡巫婆的毒藥),蒸騰的煙霧不斷向上冒出,感覺魂魄就要這樣隨著蒸發....有些人拍的照則像是灑落在床上的血雨,肉體和靈魂都已消失,能承載的只剩下飛濺的血液~

輪迴

 

至於穿越不了的門、被吞噬的戰車和無法用以睡眠的床,其中什麼才是真相? 也許非要到了只剩下枯骨的時候,我們才能明白。又或許,真相就在我們心中,當你真心相信的時候,那就是真相了。

貪心不足 

延伸閱讀:

不確定的真相─中國當代藝術的觀念雕塑 (Conceptual Sculpture)

http://www.wretch.cc/blog/ixionwheels2/12688858
(這位格友拍的作品照片效果非常好,比當代自己拍的還好,他的blog也滿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