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是就藝術家個人性格或是作品,說實話我都喜歡莫內遠勝過高更。北美館的莫內開展了,我想對於許多觀眾來講,莫內應該比高更更具親和力吧! 32件作品雖然不算多,就國內已是難能可貴,也已經塞滿整個展場。

萬萬別再等到最後的週末! 那夏日的擁擠鬱悶,真足以毀去莫內的優雅情懷,洋溢著花朵的浪漫色調正適合這初曉春日,探望莫內,請務必選個舒適的觀展時機,也只有在清爽的展場裡,才能以最適切的距離欣賞莫內的"大"作。

《眺望睡蓮池和柳樹》是唯一台灣藏家的收藏品,可能因此我對它多了些關注,綠油油的垂柳完全不同於國畫中的柳樹,但是有另一種吸引人的力量,真是奇妙~
Vue du Bassin aux Nympheas avec Saule 1917-19  

莫內的作品中有非常多藍紫色調的睡蓮,但是我反而喜歡這幅綠色調的《藍色調的睡蓮》,穠纖合度的重量、濃淡合宜的色彩、狂放中有細緻、浪漫中有理性。
 

沒有看過吉維尼花園中的日本橋,大概就很難理解莫內所畫的《日本橋》,日本橋是莫內的住屋吉維尼花園裡的一景。睡蓮系列就是以這座池塘種植的睡蓮為對象,和日本橋兩者都是莫內晚年最主要的兩大題材。在書本介紹中得知了這座橋,從清麗到佈滿藤蔓的過程,因此多了些感情。
The Japanese Footbridge 1918  

《在阿讓特港附近散步》是展覽中年代最早的一幅畫作(1873)。喜歡這幅作品似乎是因為作品的氛圍,是因為莫內與卡蜜兒和兒子難得的閒適,是因為天氣和煦花朵正開,一切都優雅而幸福。也不過就是這樣吧! 心所嚮往的平淡生活。

《小舟》是展場最末端的作品,畫面裡完全沒有常見的任何花朵,但是大幅的水面下,有隨著水流而搖曳生姿的水草百態,我喜歡那些近似卻又截然不同的色調所拉出的線條,鮮活了那一池水面。我喜歡的幾幅作品都是充滿了油彩的線條,近看全然難以辨別畫作內容,但遠看便可以感受到顏色變化的美麗魔幻~

 

年輕時的莫內是從漫畫起家的,我滿喜歡他的漫畫,非常有活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展覽 莫內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