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去平溪放天燈了,是這輩子的第一次呢(羞)。
據說平溪的天燈已經成了文化資產,身為台灣人沒放過天燈,我想在臉上刻個恥字 -- 好在這下不用了。

因為春節很無聊,又想湊一下天燈節的熱鬧,於是有了搭火車到平溪的故事。

話說攻略篇本來是我的團友要寫的,但是以一個流浪漢的心境寫一寫一定會走調,所以我決定自己來。

雖然身為團長,我的任務一向只負責確認交通方式,其餘吃喝拉撒只要讓團員自由行就OK了。於是早在春節前我就查好到平溪的火車,由於北迴要接平溪線得換車,還精心計算了最適當省時的時間;殊不知,今早當火車進站的那一刻,一切都成了走味的咖啡~
日本擠電車的情況想必大家都看過了,今天的活動雖然只是元宵節的前,人潮卻差不多就是這樣,唯一失了準頭的,就是日本有站務人員幫忙把旅客推上車,但台灣沒有,所以雖然車廂中間絕對還可以塞進好幾個人,但就是上不去。

於是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預計要搭往瑞芳的區間車開走,這一下相當不妙,因為下一班是一小時之後,而且仍然不知能否擠上,更糟的是到了瑞芳得再等一次平溪線、再面臨一次極可能擠不上的遭遇!!!!
但是!!!我的團員非常爭氣,立馬研議出了到八堵換車的矮地爾,雖然要多坐個好幾站,但是能上得了車的機會大增!!當下我們就上了下一班往八堵的區間車;更令人開心的是,在八堵一下車只快步走到對面的月台,就恰好搭上原本要坐的那班平溪線,完全不用擔心擠不上,而且連手刀都沒用著,大概就像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從容就義那麼從容。

當火車到達瑞芳時,眼看著那些爬不上火車的鄉民們,團員們都忍不住想對大家揮手惹~由於在瑞芳擠上更多的遊客,我們被迫壓縮站立的空間,但是非常好運的在車長室旁邊,空間雖然很小,但有牆可靠、還不用跟陌生的大叔摸肩接踵,也不用吃前面大姊帽子上的毛(對,回程的時候我晚餐就是這個),趁機參觀了站長室,真的是相當幸運。

由於人太多,原本預計想領免費的天燈和礦工頭燈帽,但完全失敗(還好我沒領到,頭燈帽只適合學齡前兒童)。不論是平溪還是菁桐,每個店家面前都大排長龍,於是整天咱只吃了一根香腸、兩口雞捲和一碗麵茶,還把未來半個月走路的量都一次用盡,而我其實沒甚麼飢餓的感覺,大概是要羽化成仙了~

天氣很好,我很盡責的被團員取悅! 很遺憾的是,本人今天拍的照片跟垃圾沒兩樣。但是有臥軌(如下圖)又放到天燈,整個值回票價!呀比~(好老派喔)

copyright by 阿基麵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