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看了一場優人神鼓的表演,我一向喜歡打擊樂,也喜歡優人表演中音樂與肢體的配合,所以買這場票之前,連內容都不用問也不覺猶豫。

這場表演的前半段是由景文優人表演藝術班及青年優人為主,後半才是優人神鼓的老團員。「時分之花」一詞來自於14世紀日本能劇大師世阿彌對青少年演員的稱呼,因為這時期的演員舉手投足間散發著朝氣蓬勃、渾然天成的青春活力,是人生中最菁華的時期。

天公不作美,山上始終下著雨,不免擔心表演的優人難道不會因此打滑? 後來果然是發生了,不過他們還是很專業的立刻跟上。因為角度的關係,雖然大雨傾盆,舞台正面彷彿籠罩著一股光暈,使雨水自動散開,但其實優人的衣服早已濕透,擊鼓時也不時從鼓面上飛濺出水花。雖然因為優人的份外辛苦而感到不忍,但坐在滂沱的雨中近看優人,背景是泛著光影的枝椏,耳邊夾雜著雨聲淅瀝,即便腳下泥濘,那前所未有感覺還是勝過室內的表演許多。

表演並未因主角是青年優人而打了折,每一段節目都令人屏氣凝神。「精靈之舞」中,青年優人們小小的驚呼與閃躲的橋段煞是可愛;「時分之花」更精采萬分,從一開始就緊扣人心;我也喜歡「沖岩」當中那不夠成熟卻新鮮的氣勢。大雨中那些孩子專注的眼神與表情常令我失神,年輕的氣息與身體的確散發著某種光芒,倘若身為他們的師長或家人,肯定要感到驕傲的。青年優人旋轉時裙襬甩出的水花、在微寒空氣中身上蒸騰的熱氣、因為大雨而偶有失誤時的泰然......,比起正式團員都更讓我感動不已。

後半段的節目裡少了打擊的表演,但卻多了舞蹈,舞作「托缽僧」裡,音樂總監黃誌群的氣度冠群,怎麼看還是他最能跳出那味道~ 雖然我喜愛優人的鼓勝過優人的舞,但說實話比起雲門,我還是喜歡優人神鼓多些! 

 

非常甲意這次青年優人的服裝,好想要一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