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點可惜這麼晚才寫這一篇心得,不然或許有更多人可以看到這檔好展。是的,這真的是一檔不錯的繪畫展,姑且不論他是來自於韓國,也不管它是否知名或是否讓人看得懂,對我來說,能得到新鮮的驚喜更勝過朝聖名家的手筆。

我想不該以一般的角度來欣賞這一次的作品,因為它真的不是要讓人看懂的,甚至,我認為也不該被稱作「繪」畫。

真的,我打從走進展場就沒想過要理解藝術家試圖表達什麼,有時候,單純去體驗另一種驚喜也許比理解更重要! 30件作品裡,有大半讓我驚異,驚異於藝術家對於玩弄顏料或畫材的想像力! 大半的作品都是立體的,他們是畫,卻具體並同時具有質感與筆觸,因此它們必須被近距離的觀察才能得到感動,單純憑一本畫冊,絕對無法看到任何精彩的部份。李英培的《風景》是一幅黑白雙色的作品,遠看那僅是兩個色塊,但近看便會發現黑色的色塊全是以厚達3公分的碳粉壓疊而成,媒材上寫著碳筆,但那真的不是普通的碳筆;整塊碳上有不平整的痕跡,周邊與畫布接觸的部份則散落著剝落般的碎削,而對我來說,那確是一種獨特的風景。

金泰浩的《內在律》,使用了數種顏色的油彩做網狀的堆疊,在油彩乾固後,再削去表面的一層,於是不僅可以看到繪出的網絡,還可以看到顏料中的顏料,層次非常豐富。另外還有數件作品使用了極特殊的手法:油畫顏料從畫布後擠出、用木頭點火燃燒重複煙燻完成、顏料的暈染、紙疊於布的質感、數以千計的繩頭造成的點...甚至最單純的顏料表現,都可以讓人看見不一樣的靈光乍現。

李東  之間-冥想

同樣是抽象的繪畫創作,東方的作品,確實要比西方多了幾分內斂的禪意與精神,那是低調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