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只有3小時的展覽,還好自己趕上了。

今年暑假,王俊傑受邀至蘇格蘭格蘭菲迪酒廠駐村,這一場party,特別為了這件作品而生。在今年最寒冷的夜晚,拉了幾個人一起去,各自懷了不同的目的,看人、看作品、喝酒。本來期待現場對作品的介紹,不過少了這一段,要不是正好聽過對Given的介紹,我壓根也無法明白這新作在幹啥!? 即使是看過 Given,也只是懵懂的理解。

 
 
 
 

引用策展人Andy對作品的描述

影片開端是緩緩拉向格蘭菲迪酒廠中某一扇倉庫之門的鏡頭,順著這個畫面帶入了潺潺的流水,酒廠獨特的寶塔屋頂的輪廓鑲入了傍晚的天空,而這片天空裡氾濫的紅霞則映照在水面上的微波。這一幕幕優雅的自然景色與酒廠機具裝置的景象交錯放映,接著影片便進入結尾的篇章。那是在一次傍晚時分進行的拍攝,三位衣縷闌珊的戀人臥躺著,肢體糾纏著,溫柔地愛撫輕觸著,宛若暗示著一次幽會後仍殘留的激情,而觀者則被迫扮起偷窺者的角色,玩味著這私密的時光。這些影像所傳達出的生命感,與杜象原作裡嚴酷的意像相去甚遠。然而,在前一幕裡的男歡女愛之後,王俊傑卻在結尾的鏡頭中加入了戲劇性的矛盾轉折,暗示著即將發生的暴力。觀者可以從塗了指甲油的手辨認出行刺的人,然而,受害者又會是誰呢?


而Andy的結尾很有意思:如果在杜象的〈給予〉中的女體實際上真是一具死屍,那麼,王俊傑的〈若絲計畫〉會是它的前傳嗎? 不過死屍應該不會拿煤油燈吧!?(笑)


其實這種場合真的有點無聊,就大家聊聊天而已,還好我自備了聊天咖。嚐了現場提供的飲品,水梨調酒超好喝的,18年的威士忌也不賴,這種高濃度的酒我以前只喝過一口吧! 雖然印象中是香醇的,但以我喝一瓶海尼根都會暈厥的酒量,實在不敢多試,但喝完一杯之後的感覺是,我不是不能喝,但要喝好酒XD~

10點多走出會場,沒什麼不舒適但已微醺,微醺的感覺是曖昧的,裡邊夾雜著程度不依的慾望,令人沉迷不已;對於慾望的討論和呈現,那若有似無的曖昧,恐怕也是我始終陶醉在JJ作品中的關鍵之ㄧ。
沒有抽到作品是最大的遺憾,不過原來夏可喜就在伊通旁邊,以後要再找機會去逛逛。

 

延伸閱讀:《若絲計畫》:格蘭菲迪的秘密情慾 
              作品圖版及影片可至伊通公園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